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以侨为桥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论坛

  11月6日,“文以载道,协和万邦——以侨为桥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论坛在集美区举行。应邀的专家学者和华侨华人、海外侨生代表近80名,探讨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方式、新路径,吸引了1万多人次海内外观众在线上互动交流与点赞。

  当天下午,来自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海外文化交流经历,相继发表了精彩演讲。“以外国人的认知思维来翻译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才能达到准确生动的效果。”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黄坚定在主题发言中从辜鸿铭说起,阐释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意义。“华侨大学的境外留学生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星星之火’。”华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马溧和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秀琼分别介绍了如何通过留学生和影像来传播中华文化,以及如何提升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 ‘桥’是双向的。”土耳其孔子学院首任院长、厦门大学教授郑启五分享了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厦门大学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青年学者陈少东、厦门理工学院英语言文学教授张鸰、厦门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周秀杰、集美大学教授夏敏就“中医药海外传播交流思考”“侨桥叙事的本地化思考”“闽南语出版物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播”“陈嘉庚民俗观”等话题进行分享与交流。

  本次论坛由厦门市社科联、社科院指导,集美区社科联和区侨联主办,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承办,鹭风报社、厦门市澳大利亚归侨联谊会协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后,在场听众及线上观众提出见解或疑问,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探讨,碰撞出不少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