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党建+”模式 推动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当前正值丰收时节,近日,宁化县石壁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热闹了起来,当季的贡米、薏米等农副产品在展示中心整齐排列,线下线上展示、推广、销售齐发力,助力各种名优特农产品“走出去”。

  近年来,三明市供销社坚持党建引领,推行“党建+”模式,支部引带在前,党员实干做表率,试点推进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基层供销社综合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农民群众家门口“一站式”服务平台。

游客在泰宁县大田乡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参观。
游客在泰宁县大田乡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参观。
宁化县安远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销售的农副产品。
宁化县安远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销售的农副产品。

  党建+资源聚合,促群众就业

  永安市贡川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优势,因地制宜吸纳了一批农具加工、木材加工等具有古镇特色产业主体入驻,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聚中心。目前,累计引进各类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1家,年营业收益额约1500万元,带动当地农户1000余户家门口就业。

  党建+红色文化,促文旅融合

  泰宁县大田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主动融入当地党委推进旅游小镇、红色旅游+绿色生态产业布局建设规划,盘活改造位于集镇中心(中央少年红军基地)的基层社资产,将供销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充分融合。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展示全县农特产品100余种、供销老资料物件300余件,接待红色文化研学团队50余支3000多人次。

  党建+业务服务,促服务惠农

  各县(市、区)供销社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巩固为农服务业务,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方式,及时组织党员、技术人员为农民群众提供农资销售、测土施肥、配方用药、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农业技术指导、快递物流、金融等“一站式”服务。建宁县供销社领办苏区源农机合作社联合社,发展农民社员395人,通过开展机械耕整、工厂化育秧、播秧、植保、机收、机烘、深加工等10余类作业项目,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44172亩次。(记者 肖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