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沧新垵村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关乎民生的重要场所。建立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是文明创建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便民之举。近日,充满烟火气的厦门海沧新垵农贸市场焕发新颜。

新垵农贸市场崭新门面(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垵农贸市场崭新门面(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改造后整齐排列的展示海鲜池(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改造后整齐排列的展示海鲜池(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新阳街道城管办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城管中队等多个部门以及新垵村,在新垵村农贸市场周边开展“门前三包”综合整治行动,还市民一个干净、有序的农贸市场。

  “一些商户的文明意识还不到位,我们会进行劝导,明确告知相关规范。不少商户当时会整改,等我们走了又会恢复原样,这时我们会多次‘回头看’进行监督劝导。”城管办工作人员说道。

  在新垵农贸市场,以往随意摆放在地上的海鲜不见了,现在添置了新装备——9个展示海鲜池,摊位变得整洁、有秩序。据了解,新阳街道与村委会在新垵农贸市场改造建设了9个海鲜池,并安排专人清理,有效地整治了乱摆放、摊外摊的现象。

  “以往客人买海鲜时,往往要蹲下来挑选,现在客人看到想要的直接捞出来,而海鲜放在池子里养,也比较新鲜,不容易死,生意好了很多。”海鲜摊主说。

  对于市场的非机动车管理,新阳街道清理出公共空间,合理规划停车位、充电桩并加盖雨棚,保障车辆有序停放。目前,新垵农贸市场划线新增100多个电动车三轮车停车位,100多个充电桩,加盖了90余平方米的雨棚,有效满足了市民停车需求,保障充电安全。

  居民杨阿姨说:“以往买菜的时候,找不到停电动车的地方,无奈只能停在路边,有时候还挡着别人的路了,多亏了有关部门的规划,现在我可以放心买菜了!”(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