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网福建惠安县供电公司:数字赋能 青年先行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3日电(林小煌 王菲娜) 近日,国网福建惠安县供电公司依托国网公司数字化能力开放平台首次举办了RPA优秀成果案例评选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公司各部门二十余名青年骨干报名,上报参评应用程序十余个,营造了浓厚的RPA开发应用氛围。

  以数字化技术为抓手,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是近年来惠安县供电公司持续推进的重点任务。而以RPA为代表的数字化工具应用早已在公司遍地开花,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助力公司运营发展提质增效。

  “自从有了这个‘云’网管,我的工作轻松了不少,电话少了,消缺却更及时了,大家对我们的工作也更满意了。”惠安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信通班开发人员小煌谈到RPA应用成效时止不住地侃侃而谈。

  通信网络是电网生产经营的基石,保障电网通信网络稳定运行是保障电网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下辖11个供电所,分布在惠安县和台商区各街道乡镇,而县级供电公司受制于资金及网络架构的局限性,无法自行建设本地网管来监控信息内网的网络状态,导致供电所网络中断无法及时察觉并开展消缺,严重影响基层工作效率。

  该公司信通班基于日常网络运维中的痛点难点,成立青年创新研发小组,针对以上问题巧妙运用RPA工具,开发了“信息内网网络状态监测预警”应用程序。建立各供电所ip台账,利用RPA工具在后台不间断向各供电所发包探测,一旦探测到网络不可达就会立即发出弹窗告警,通信班组运维人员通过告警信息便可主动开展沟通联络及现场消缺。一个小小的RPA程序就担负起了该公司信息内网的“网管”角色,突破了资金和技术壁垒,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惠安县供电公司信通班的RPA实践只是该公司数字化应用的一个缩影,随着该公司各部门青年骨干不断投入到数字创新工作中,数字化技术与业务流程也在不断地融合,“考勤异常自动提醒”、“批量生产采购申请”、“申请校验流程工单超期预警”等应用成果纷纷在各业务部门落地实施,不断推动公司全业务、全环节向数字化应用发展。

  下阶段,惠安县供电公司将聚焦“数字闽电”建设目标,以筑牢数字化基础、加快构建数字化生态为导向,重点围绕青年员工数字化人才培养,引领广大青年员工积极参与数字化班组、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