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29年坚持公益办学育人才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7日电“学校始终坚持非营利性公益办学,培养社会急需人才,这是我们的办学初心。”厦门华厦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厦门华厦学院于1993年由时任厦门市政协主席蔡望怀等知名人士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创办。创办伊始,学校发起人蔡望怀先生便确立了“只作奉献、不求回报”的公益办学宗旨。

2015年5月,学校隆重举行升本揭牌仪式,学校发起人蔡望怀、时任厦门市教育局局长赖菡、时任校长王小如共同揭牌
2015年5月,学校隆重举行升本揭牌仪式,学校发起人蔡望怀、时任厦门市教育局局长赖菡、时任校长王小如共同揭牌

  29年间,厦门华厦学院在公益办学实践中培养了3万余名毕业生。近年来,该校就业率保持在94.08%以上,82.13%毕业生留闽就业,其中53.02%在厦就业,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学校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民办高校先进单位”“全国教学质量与就业双保障单位”“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

  “厦门华厦学院创业办学的成功‘法宝’之一是理事会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定位‘零回报’办学模式,因此学校还将‘始终坚持非营利性公益办学和培养社会急需人才’写入章程。”厦门华厦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传承公益精神也深深的影响着华厦师生,师生们通过参加实习实践、就业见习、暑期调研、志愿服务系列公益活动,牢固树立公益光荣、劳动光荣的公益精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莅校考察调研,充分肯定厦门华厦学院公益办学实践。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莅校考察调研,充分肯定厦门华厦学院公益办学实践。

  据统计,近年来厦门华厦学院的学生参与了志愿服务45000人次,获评厦门市星级志愿者9人,获得厦门市高校无偿献血表彰奖项26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共青团中央表彰“先进个人”1项,省级表彰8项,“华厦青年智囊团”入选2022年共青团中央“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

  此外,厦门华厦学院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遵循坚定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专业设置紧密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需求,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图为厦门华厦学院连续三届获评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
图为厦门华厦学院连续三届获评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

  其中,物流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4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流工程专业学科专业带头人入选教育部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专业团队成员入聘“闽江学者”讲座教授。还陆续获批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新文科建设首批试点专业1个、福建省本科高校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1个、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2个、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5个、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个。

  与此同时,厦门华厦学院还积极与政府、企业合作共建高质量的教科研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先后获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教育部首批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等多个教研平台;还与福建省科技厅共建“福建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多个应用科研平台。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40多项,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报告200多份,学生累计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401项。

图为厦门华厦学院
图为厦门华厦学院

  下一步,厦门华厦学院将继续坚守公益初心,抓住“新工科”与“新文科”建设重大机遇,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在应用型本科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