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西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保解纷机制“脉络”畅通

  中新网西安10月18日电 (记者 张一辰)“物业纠纷和婚姻家事案件是最贴近民众生活,受到广泛关注的民生案件,相关纠纷只有得到妥善处理,社会才能安定和谐,婚姻家庭才能稳定幸福,广大民众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西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雷18日表示。

  当日,西安中院与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妇女联合会举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共建多元解纷机制签约仪式。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西安中院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西安中院供图
图为西安中院婚姻家事案件调解中心和西安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茜茜调解室揭牌。 西安中院供图
图为西安中院婚姻家事案件调解中心和西安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茜茜调解室揭牌。 西安中院供图

  西安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党晓娟表示,全市法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家庭伦理道德、风土人情融入到家事审判中,让修复性司法理念贯穿到家事案件审判的整个生命周期。共建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形成矛盾化解的“多车道”,在法治轨道上发挥统筹社会力量、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的作用。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以来,西安全市法院共受理离婚、继承、赡养、抚养等各类涉婚姻家事纠纷案件11619件,审结11580件,结收比达到0.99。其中,通过多元解纷等方式调解结案案件6004件,调解率达到52%,切实发挥了和谐家庭关系,修复感情伦理的作用。

  签约仪式上,西安中院分别与西安市住建局、西安市妇联签署了《关于建立全市物业服务管理领域治理工作联系机制的协议》《关于促进市域社会治理妥善化解婚姻家事纠纷的共建协议》《关于共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婚姻家事案件调解中心的协议》。与此同时,西安中院婚姻家事案件调解中心和西安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茜茜调解室也揭牌成立。

  西安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薛林莉表示,西安市妇联加强与西安中院的工作联动,健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开展涉及婚姻、赡养、抚养、继承、财产权益等家事纠纷的多元化解工作,把家事纠纷尽可能化解在诉前,实现妇联维权职能与法院审判职能的提质增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