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开封第40届菊花文化节如期举办

  中新网开封10月18日电 (王宇 史燕磊)10月18日,中国开封第40届菊花文化节如期举办。

  本届菊花文化节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封市政府共同承办。本届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分阶段开展的模式,开幕式等线下活动将全部延期至11月1日后举行,整个活动持续至11月18日。

中国开封第40届菊花文化节如期举办。 开封市会展服务中心供图
中国开封第40届菊花文化节如期举办。 开封市会展服务中心供图
中国开封第40届菊花文化节街景。 开封市会展服务中心供图
中国开封第40届菊花文化节街景。 开封市会展服务中心供图

  “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前身为“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始于1983年,2012年更名为“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2013年升格为国家级节会。今年,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迎来第40届盛事。40年来,开封市不断赋予菊花文化节新的内涵,不断探索、创新办会模式,节会影响力日益提升,国际知名度日益扩大,“开封菊花甲天下”的美誉家喻户晓。

  为打造成为“菊花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开封不仅各大景区、大街小巷布展菊花,满城尽是菊花的海洋,而且菊花文化也融入整个城市文脉之中,灯杆、道旗、栏杆到处都是菊影绰绰,尽显中国菊花名城风采。景区布展突出宋文化、黄河文化,融入围棋和足球元素,用菊花创意景观讲好开封故事,打造既有鲜明时代特色、又有浓郁开封风貌的菊花盛宴。各景区实施差异化、个性化布展,菊花景观各具特色,花事活动精彩纷呈。

  据了解,今年的菊花文化节,将聚焦宋文化,融合黄河文化,依托数字技术,充分展示开封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旅文创上,将举办中国旅行服务产业发展论坛,举办第四届动漫节,开展豫剧虚拟偶像直播等系列活动;举办“中国女红”创新创业研讨交流暨刺绣精品展,邀请相关省市妇联及全国各知名刺绣专家围绕“女红如何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深入研讨交流。

  赛事活动上,将举办第八届王大昌“清香雪杯”全国书法大赛,增进文化交流;举办2022年CBBA PRO中国健美健身精英职业联赛,吸引数百名高水平职业运动员参加;举办传统武术邀请赛,邀请十省武术名家(大咖)来汴展演交流。

  文化展示上,将举办首届繁塔论坛、纪念北宋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909周年暨全国首届青绿山水中国画展览等系列文化活动,以宋瓷、宋画、繁塔等为载体,彰显宋文化;举办“宋韵菊香”线上戏曲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上系列展、“菊影秋韵汴地香”摄影图片展等文化惠民活动。

  此外,今年的菊花文化节,将坚持“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广邀海内外企业家到开封投资兴业。开封市将瞄准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采取线上模式,开展“云推介”“云签约”等系列商务活动。其中,经贸活动的重头戏——线上市情、产业推介暨项目云签约活动,将以“线上连屏+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在今年的“云签约”仪式上,将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规模大、质量高、能落地、效益好的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