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80后”女大学生返乡当“新农人”:种水稻十余载 勇于创新尝试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福建上杭10月17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从村里考出去的第一位女大学生,到回乡当“泥猴子”;从大城市的财经记者,到反哺故土做起新型农民。

梁永英劳模工作室展示的大米。 张金川 摄
梁永英劳模工作室展示的大米。 张金川 摄
梁永英巡查水稻长势。 张金川 摄
梁永英巡查水稻长势。 张金川 摄
梁永英展示台湾越光稻。 张金川 摄
梁永英展示台湾越光稻。 张金川 摄
梁永英向记者介绍水稻种植情况。 张金川 摄
梁永英向记者介绍水稻种植情况。 张金川 摄
梁永英在军联村的水稻种植基地。 张金川 摄
梁永英在军联村的水稻种植基地。 张金川 摄

  时光一晃而过,梁永英回到家乡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种田已十余年。如今,她不仅是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聚胜家庭农场的场长,还是龙岩市新农人协会会长、龙岩市人大代表。

  金秋时节,中新社记者来到上杭县中都镇军联村见到梁永英时,她正在田间地头巡查水稻长势。看着即将收割的水稻,她说:“今年水稻种植面积500多亩,较去年有所增加;早稻亩产与去年持平,晚稻丰收在望,加上市场价格和国家补贴均递增,全年收入预计增加20万元人民币以上。”

  1983年出生的梁永英,2002年考入华东政法大学。大学毕业在外工作5年后,她与丈夫一起带着孩子回到中都镇,开始与田地为伴,种植水稻。

  2014年,这位返乡女大学生在军联村创立上杭县聚胜家庭农场。让她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这个家庭农场先后获评为龙岩市大中专学生返乡农业创业示范基地、龙岩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福建省示范家庭农场、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全国粮食安全教育基地。

  创新和尝试,贯穿梁永英的创业始终。她告诉中新社记者,2014年起,她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海峡合作处支持下,引进种植台湾越光稻;市场反响好,销售填补多项空白。

  “越光稻在台湾种植多年,属于中高端品种,是由嫁到台湾的龙岩永定人卢月香和她的团队带回家乡龙岩试种的。”梁永英说,因纬度和气候与台湾相似,越光稻试种很顺利,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现象。

  2020年,梁永英主导的“台湾越光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获得福建省劳模工作室优秀成果奖。对此,上杭县副县长郭夏媛认为,加强闽台合作,实现了台湾农业良种和关键技术的集成示范推广。

  “要勇于更新品种,尝试种出更优质的米。”现在,梁永英生产的“都瑞康”大米卖到了中国各地,还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获得“福建省好粮油”称号。

  2015年起,梁永英挨家挨户沟通,成功集中连片流转耕地800多亩种植双季稻,成为上杭县最大的种粮大户。今年,她的双季稻种植面积近500亩。

  “至此,基础算牢固了,我有勇气去尝试机械化了。”梁永英认为,她的勇气,是知识累积起来的。“这些年一直在充电,县市政府部门经常组织学习培训。”

  近年来,梁永英投资购置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全自动烘干机成套设备等各类新型农机具,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作业;建成温控工厂化育秧棚、烘干房,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小丘改大丘,分散变连片,在南方丘陵地区成功实践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以一己之力,彻底改变了父辈粮食耕种模式,让农户增收增效,也解决部分就业问题。”梁永英说。

  作为龙岩市返乡农业创业典型,梁永英还率先试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稻鱼、稻鳅立体种养试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引领农业绿色发展;全力构建“农场+农户”全产业链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种植户共同提高科学耕种水平,并帮助2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我一直希望带领乡亲们致富,在全国打响中都镇大米品牌。”今年,中都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业名单,梁永英自创的“都瑞康”大米成为产业强镇创建品牌。

  2017年,梁永英投资建成年产量3.5万吨大米加工生产线,完成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建设,实现种植、仓储、加工、服务、销售一体化发展。

  在梁永英的带动下,上杭县涌现出60多户百亩以上规模种粮大户。她认为,这得益于中都镇“鱼米之乡”优质原粮基地优势,加工的精品大米受到市场欢迎,“在商超销售,与众多国企合作共建,走上了高端定制路线,还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国家重视粮食安全的好政策、当地的技术支撑、父老乡亲的支持、个人的坚持,这四样缺一不可。”谈起回乡创业感受,梁永英认为,未来搞农业,一定有看头。她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新农人”队伍,扎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农村地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