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泡馆”、自习、“云科普”:中国民众热衷“花式充电”

  中新网长春10月15日电 题:“泡馆”、自习、“云科普”:中国民众热衷“花式充电”

  作者 谭伟旗

  虽然是休息日,但家住吉林长春的周超依然早早起床,带着编程书籍和水杯赶赴图书馆。稍微晚到,座位就很难寻了,又是“泡馆”学习的一天。

长春一家图书馆内,有很多市民在学习(资料图) 谭伟旗 摄
长春一家图书馆内,有很多市民在学习(资料图) 谭伟旗 摄
长春一家图书馆内,有很多市民在学习(资料图) 谭伟旗 摄
长春一家图书馆内,有很多市民在学习(资料图) 谭伟旗 摄

  32岁的周超从事互联网行业。在他看来,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日新月异,竞争自然日趋激烈,每个从业者都要分秒必争地学习,不断提高和精进自己,才能从容应对时代之变。

  记者梳理发现,学习,在当下的中国社会俨然已经成了嘴边热词。越来越多的民众把工作之余“充充电”“加加油”作为共同选择。

  在吉林省各地图书馆,常年“一座难求”。到馆内学习的人士除了备战硕士、博士等更高学历的年轻人,亦有投身于互联网、金融、科研、制造等领域的中年精英,还有为了继续提高、充实自己的老年人,学习提升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事实上,“充电加油”的方式并不只有“泡馆”,近年来新兴的自习室也颇受大众追捧。独立书桌、明亮的台灯、整齐的隔间……记者近日晚间走进长春的一家自习室看到,人们各自伏案,现场几乎只能听到翻书和写字的声音。

  在此自习的邓女士介绍,伙伴们都会学到很晚,有时大家还会相互加油鼓劲。“我今年的计划是在金融领域继续深耕,考上心仪的学校,接受更高级的教育。”

  线下实体自习室火爆之外,也有很多民众另辟蹊径,在线上寻找“充电加油”的氛围。在一些视频网站,有UP主(视频上传者)专门开设“自习直播”,引来不少需要“氛围感”加持的网友点击参与。诸如此类“氛围感自习室”“白噪音自习室”一时间成为异军突起的直播内容。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得益于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通过手机观看短视频的“云科普”形式逐渐成为民众喜闻乐见的“充电”方式。

  今年24岁的吕启勇最近正在学习CATIA(交互式CAD/CAE/CAM系统),经常在B站(哔哩哔哩)观看相关课程。“网上课程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而且有很多专业的UP主,也有专业的老师,讲得非常专业。”

  据哔哩哔哩统计,在该网站的所有PUGV(专业用户创作视频)里,泛知识内容多达49%。2021年,知识区创作者规模增长了92%,涵盖生物、医学、历史、文学等多个专业领域,在该网站学习的人数突破1.83亿。越来越多的民众可以通过有趣、轻松的方式学习到专业课程以及专业之外的知识丰富自身。

  “这样的‘充电’行为有利于人们应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崔继红说,其次,这反映了人们在当下生活中对更好生活的向往。采取“充电”方式有助于自身实力的提升,有助于未来更美好生活的实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