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

  13日,金风科技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

  这是目前全球叶轮直径最大、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能力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金风科技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金风科技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介绍,该机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在满发风速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发电29千瓦时,每年可向外输出635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满足3.2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正常用电。

  “该机组针对福建、广东等I类风能区做了适应性设计,首批下线机组计划在福清兴化湾投用。”翟恩地介绍,福建海上年平均风速每秒可达9米左右,海上风资源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处于前列,252米风轮直径可最大程度捕捉风能效率。

  三峡集团福建能投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雷增卷表示,今年底还会有更大兆瓦机组下线,将逐步完成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飞跃。(记者 王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