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平:激活“新引擎” 涌动“回归潮”

  近年来,南平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凝聚乡贤之智,谋发展之策,吸引闽北籍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总部回归,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坚持“三个突出”,推动回归经济热起来

  一是突出统筹推动。市本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县两级回归经济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工作机制方案,下发考评办法,设立“回归办”,实施“五个一”工程,为常态化开展工作提供保障。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创业服务网络,推行首问负责制、公开服务承诺等,实现业务办理“零误差”、服务质量“零投诉”、项目收费“零违规”。

  二是突出政策拉动。出台促进总部经济、融资贴息补助、经营贡献奖励等政策措施,通过微信、网站等渠道发布《返乡创业服务指南》等,广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服务体系,提供创业指导、税费减免、贷款融资等服务。

  三是突出典型带动。在南平电视台开设“创业好故事·回归篇”专栏,在《闽北日报》开设“武夷商”专栏,宣传各地发展回归经济工作经验,宣传回归经济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讲好回归创业故事,营造崇尚创业、激励创业浓厚氛围,激发在外乡贤返乡创业热情。

  二、创新“三个机制”,推动回归经济活起来

  一是创新服务机制。实施行政服务中心“扩容提质”项目,完善亿元重点企业市领导挂点帮扶机制、重点项目全程联审联批、专人代办等机制。建立项目投资线索跟踪对接机制,实行“每周跟进反馈”。落实回归经济“一月一推进”“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调研”“一年一总结”等制度。

  二是创新联系机制。建立“机关联商会、党建促回归”工作机制,首批从市县两级机关选派42名政治强、作风好、懂招商、善协调的优秀干部作为回归专员开展招商。制定《南平市回归专员管理办法》,明确回归专员工作职责,加强日常化、规范化管理。

  三是创新培训机制。举办回归论坛及创业培训,组建“创业导师团”,设立创业指导窗口,对返乡创业者“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服务。同时,针对返乡创业人员的类型和特点,采取“菜单式”点题培训、“送学式”普及推广、“联络式”实践跟踪、“交流式”观察互比等,拓宽返乡创业思路,提升创业能力水平。

  三、做好“三篇文章”,推动回归经济强起来

  一是做好乡贤文章。依托市、县两级异地商会、海内外社团,摸清在外乡贤企业的产业分布、经济实力、回归意向等情况,按照现代绿色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生等七大绿色产业分门别类,相应做好联系对接。

  二是做好联谊文章。发挥乡情、亲情纽带作用,在传统节日乡贤返乡之际,组织商会会长、回归创业代表参加实地考察、座谈研讨,共议家乡发展。

  三是做好招商文章。开展“一把手”招商,由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访重点异地商会和重要乡贤,通过“面对面”拜访,开展“亲情招商”、重大项目招商。各地围绕“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及“3+4+5”重点产业集群,创新专题招商、活动招商、网络招商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