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永泰县首个“福”文化主题展示基地揭牌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为进一步推动乡村事业繁荣,提高当地人民地获得感、幸福感,昨日,在喜迎我国第73个国庆节之际,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聚福园”举行揭牌仪式。据悉,该项目系永泰县首个“福”文化为主题的展示基地。

  活动现场,数位书法家挥墨泼毫,笔走龙蛇、矫若惊龙。《福佑中华》《福与天齐》《福满乾坤》······一幅幅书法作品精美呈现。

启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启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书法家现场送“福”。主办方供图
书法家现场送“福”。主办方供图

  塘前乡党委书记李祯勇介绍说,通过邀请国家、省、市等书法家题字赐“福”,并将这些“福”字刻在“聚福园”的奇石上,在感官上形成福满园的效果。此次,“聚福园”的落成,将进一步增强当地汉族与畲族群众的文化认同感,让各族人民共同画好民族团结的同心圆,以乡村文化振兴带动文旅产业和农福融合的产业振兴。

  “宫山麓,溪岸边,半坡群集磐石。历经千年,风雕雨镂,峥嵘参差,巉岩林立,如屋如船,如莲花台座,千奇百怪,逗人想象。今逢盛世,乡村振兴。将此辟为公园,垒步道、植花木、携福字。上承恩泽,下接福祉。适彼乐土,穷村变富······”一篇《福园小记》道出了“聚福园”环境和建设初衷。

  据介绍,“聚福园”占地面积超过20亩,由数百块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天然花岗岩组成,刻上书法家的“福”字墨宝后,将形成百“福”奇观景象。在园区,沿着山势,修建观光小道,辅以花圃,曲径通幽,达到更好地赏“福”效果。

  “福文化历史悠久,是中华亿万人民的精神寄托;福文化是中华民族影响最深远、最广泛的主流核心文化。塘前乡以‘聚福园’启动仪式为载体,进一步弘扬中华福文化和书画艺术,坚定文化自信,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推动乡村振兴。”塘前乡人民政府乡长陈辉致辞表示,建设塘前的美好明天,必须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努力奋斗、开拓进取。(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