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北岸:罗屿港口新泊位建设正式开工 预计2025年建成

  今天上午11时,福建港口集团罗屿港口8号、11号12号泊位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湄洲湾北岸罗屿港口8号泊位项目现场举行。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林旭阳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

  伴随着出席领导共同推杆启航,开工仪式现场礼炮轰鸣,陆域20台大型机械开始施工、挖泥船开挖作业,罗屿作业区8号、11号12号泊位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泊位航拍
泊位航拍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现场

  据介绍,此次工程项目由福建省罗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是继去年5月26日9号泊位4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建成投产后,罗屿港口迎来的新一轮建设高潮。其中,罗屿作业区8号泊位将建设1个30万吨级(结构40万吨)铁矿石卸船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岸线长度401m,设计年通过能力995万吨,总投资18.7亿元;11号12号泊位将建设2个15万吨级铁矿石装船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岸线长度526m,设计年通过能力985万吨,总投资13.8亿元,可同时靠泊2艘7万吨级散货船,或利用相邻10号泊位142米岸线同时靠泊2艘15万吨级散货船。

  8号、11号12号3个泊位预计2025年建成,建成后将与9号和10号泊位共同形成“两卸三装五泊联动”的经营规模,港区堆场面积达150万平方米,静态铁矿石堆存能力2500万吨,港口设计吞吐量5000万吨。

  据悉,罗屿港口是福建港口集团“两集两散两液”全省港口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随着罗屿作业区9号泊位40万吨级码头的顺利投产,罗屿港口依托便捷的海运节点、良好的建港条件、完善的水水中转和海铁联运通道以及高效的作业系统等优势资源,开展矿石的集散、储备、贸易、混配和加工等产业链延伸服务,码头矿石吞吐量快速增长。基于既有罗屿作业区的水水中转、铁水联运等生产设施等级和能力条件,为满足腹地铁矿石运输市场的进一步增长需求,加快罗屿作业区的成片开发,集约化、规模化运营,打造码头集疏运平衡体系。(记者 江瑞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