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建瓯弓鱼技艺非遗展示活动丰富多彩

  一根麻绳,一双手,一串连贯动作,短短10秒钟,堪称闽北一绝,弓鱼技艺完成。

  9月27日,由建瓯市文化馆组织的“建瓯市弓鱼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在坑里举行,吸引了众多游人及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陈小华向众人演示弓鱼技艺 康敏强/摄
陈小华向众人演示弓鱼技艺 康敏强/摄

  建瓯弓鱼技艺,始创于清乾隆元年。弓鱼分为“初绑”“喂水”和“绑水”三大流程。弓鱼着重技巧,动作一气呵成,手势熟练的仅用数秒时间便可完成,而且整个过程只须一人完成。弓鱼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保活保鲜。受过弓鱼处理的鱼类,在离水的环境下可以保活10小时至一日,存活率根据气候而变化。

  活动期间,通过图片展示、弓鱼演示等活动,精彩展示了建瓯弓鱼,也宣传了建瓯“千年建州·非遗传承”这一传统技艺。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宣传建瓯弓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让建瓯弓鱼技艺传承下去、走出建瓯。其间,建瓯弓鱼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小华还通过“传、帮、带”把弓鱼技艺认真、细腻,一个动作一个要领指导着新人。陈小华说:“尽自己所能,把掌握的弓鱼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也希望建瓯弓鱼技艺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扬、更好的推广、更好的传承。”

  据悉,建瓯作为淡水鱼盛产区,弓鱼这项非遗技艺一直传承至今。2009年,建瓯弓鱼技艺被列入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登上央视《综艺大观》《走进科学》等节目,这项古老而奇特的技艺也越来越被人熟知。(康敏强 赵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