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安:“非遗”助力“反洗钱”

  “我要把这糖画上的‘洗钱’两个字吃掉,帮警察叔叔反洗钱。”接过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好的糖画,9岁的小梓睿仔细盯着糖画上的图片,蹦出这么一句话,逗得在场人们轰堂大笑。

  9月3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南安支行、南安市公安局、南安农村商业银行等在南安中骏世界城广场举行“打击治理洗钱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宣传活动。

现场市民积极参与活动 主办方 供图
现场市民积极参与活动 主办方 供图
非遗传承人制作与反洗钱相关的非遗作品 主办方 供图
非遗传承人制作与反洗钱相关的非遗作品 主办方 供图
非遗传承人制作与反洗钱相关的非遗作品 主办方供图
非遗传承人制作与反洗钱相关的非遗作品 主办方供图
“非遗”助力反洗钱 主办方 供图
“非遗”助力反洗钱 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 供图

  现场请来剪纸、金苍绣、糖画等非遗传承人制作与反洗钱相关的非遗作品。剪纸剪出两个“警察”,配上“了解反洗钱知识,远离洗钱犯罪”字样;糖画里画出洗钱罪犯被经侦民警打击;金苍绣绣出“对洗钱说‘NO’”的标语……一个个反洗钱非遗作品引得群众争相围观,并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制作。

  一旁,金融机构人员、经侦民警不失时机地讲解反洗钱知识和法律法规,并绘声绘色地来个“以案说法”,来自身边的真实案例,让群众加深了对反洗钱的认识,激发了制作反洗钱非遗作品的灵感。

  有的群众听得兴起,插话说“对对,我一个邻居,就因为贪点小便宜,把银行卡借给别人用,前不久刚被警察叫走,才知道被用来洗钱了,真的是要小心”。

  这边,讨论得热烈。那边,反洗钱活动宣传背景墙前,宣传展台、展板一字排开,折页、宣传品发得起劲,公安局、人民银行、监察委、检察院、法院、安全局、海关、税务局、银保监、银行、证券、保险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放送识别洗钱、网络赌博、电信诈骗陷阱知识。

  “这位大姐答对了,送你个小礼品”“这位手举得最高的小朋友,你来答”……在有奖竞答区,群众把反洗钱知识现学现用,争先竞答,赢取反洗钱小礼品。

  “今晚参与的群众很多、很热情,效果很好。”南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庆长假前夜市民群众纷纷出门逛街休闲,利用这个时间节点,结合“非遗”举行反洗钱宣传月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实效,进一步推动了反洗钱工作有效开展,普及反洗钱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反洗钱意识,帮广大市民守护“钱袋子”。(蒋凯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