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首个智慧体育公园正式揭牌 对市民免费开发

  近日,厦门市首个智慧体育公园——海沧区马銮湾智慧体育公园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并免费对市民开放。

  据了解,马銮湾智慧体育公园位于海沧区马銮湾南岸,毗邻新阳大桥,公园呈东西走向,公园总计面积20万平方米,绿化率近80%。自2019年马銮湾带状公园投入使用以来,已成为马銮湾新城环湾热点公园,也是市民最爱的休闲去处之一。智慧体育公园的建成填补了当前马銮湾新城城区体育设施的空缺。

  在厦门市体育局支持和指导下,海沧区文旅局会同市、区相关单位对环湾带状公园绿地进行选点规划,打造“一线·多点·全人群”的智慧健身空间。

马銮湾公园内智慧健身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马銮湾公园内智慧健身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体育公园实现智能化(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体育公园实现智能化(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线指的是一段长约2000m的面向各龄群众的智能健身步道,主要由步道定位工作站、健康互动大屏、健康心率柱以及来一场“智能步道”系统等组成。多点指的是选取公园中两处集中开阔节点打造国民体质监测站。大众健身运动区、五人制足球场、中老年、特殊人群健身区、儿童乐园等区域涵盖各类人群的不同运动需求。在这里,市民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器材。全人群指的是以带状河岸为设计基础,打造满足各个年龄阶层的多个标志性健身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马銮湾智慧体育公园引入了“物联网+体育器材”维护管理系统和智能健身设施,健身运动数据实时可视,数据的收集、生成,为全民健身、公园运营和器材使用提供大数据分析和科学决策。

  海沧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沧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推动新时代海沧区全民健身事业迈上新台阶。2021年12月,海沧区荣膺“第一届福建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相信智慧体育公园赋能全民健身新形态打造,将让海沧区城市名片更具魅力。(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