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安禁毒大队开展“非遗+禁毒”红砖雕刻活动

  在闽南地区,“无雕不成屋,有刻斯为贵”,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手工技艺闽南砖雕以红砖雕刻为主,风格古典清雅,百看不厌。近日,南安禁毒大队民警邀请闽南砖雕手艺人郑培南共同,用红砖刻刀绘就“禁毒红”。

  活动中,郑培南讲解了从事砖雕事业的初衷和闽南砖雕的雕刻特点。他介绍,此次在砖雕中加入禁毒元素,也是看到红砖上斑驳的形状和有毒之花罂粟有几分相似,便萌生了在红砖上雕刻禁毒作品的想法。

加入禁毒元素的红砖。 南安禁毒大队 供图
加入禁毒元素的红砖。 南安禁毒大队 供图
闽南砖雕手艺人郑培南向民警展示技艺。南安禁毒大队 供图
闽南砖雕手艺人郑培南向民警展示技艺。南安禁毒大队 供图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禁毒红砖雕刻表达“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主题,让禁毒宣传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引导更多的人禁绝毒品,享受健康人生。郑培南表示,他希望借红砖这一闽南文化的载体吸引更多的人一起推广闽南红砖雕刻技艺,同时在砖雕中融入更多的禁毒元素,向世人传播和弘扬非遗文化的同时,了解更多毒品知识和禁毒宣传内容。(记者 陈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