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市鼓楼区开展民族团结走畲乡活动

  9月22日,福州市鼓楼区组织开展以“福籽同心爱中华 同心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走畲乡暨2022年福州市鼓楼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鼓楼区十街镇统战委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书记及区委统战部党员、干部40余人参加活动。期间,开展了探寻红色故事、观察民族团结成就、学习畲乡文化等活动,大家深入学习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感受畲族的民俗风情。

  走进白塔乡百丈村,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及红军广场,里面记录了将士们当年战斗足迹的信件、照片等珍贵文物。通过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共同追忆红军精神,对百丈村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一行人走进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通过参观畲族历史记忆馆、畲族技艺传承馆、畲风堂,深入了解畲族革命史及畲族服饰、畲族山歌、畲族婚礼、畲医畲药、畲家拳等特色文化及畲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近距离感受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畲家的别样风情。

参观畲族历史记忆馆
参观畲族历史记忆馆

  在松山镇竹里村谷仓画院,一行人参观了畲风农民画、扎染、特色陶艺等文创产品,体验了具有畲族文化特色的扎染艺术及畲族特色舞蹈——竹竿舞,增加了对传统手工织染文化的了解与认知,体会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了解到不一样的少数民族文化,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双推进”“双融合”,在相互协作中增进了各民族群众间的友谊,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下一步,鼓楼区将继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努力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全力以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