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晋江侨资企业的坚守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二十周年,盛夏时节,我们探访了福建晋江侨乡几家侨资企业,感受到实体经济在疫情之下逆势而上的韧性,见证了侨企在疫情之下坚守实体经济。

晋江市区
晋江市区

  信泰集团——从大数据精管到智能鞋

  信泰集团是一家发展中的创新型鞋材生产企业。早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集团旗下的工厂就立即转产防疫物资。国内疫情缓解之后,信泰集团把重心转回主业,采取各种措施坚持生产。为适应疫情管控的需要,信泰集团购买了300多顶帐篷,在厂区铺开,对员工采取闭环管理,尽量为工人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与此同时,公司在越南的工厂也在坚持生产,配合越南当地的防疫政策,为员工提供住房、食品、抗原自测试剂等等。对于个别阳性者,公司提供了隔离住房、药品、生活用品等各方面的保障。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欣慰地说,疫情期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协调下,原材料调配、物流等一个个困难都得到妥善解决,生产仍在继续,接单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信泰集团
信泰集团

  许金升是晋江企业界的创二代。他从小目睹父辈创业的艰难,小学时就曾去父亲开办的工程机械厂帮助记账,耳濡目染的是隆隆的机器声、满身油污的辛苦,而不是商场和消费。作为留学归国的新一代,他毕业后并没有接班家族企业,而是先在证券等行业历练,2004年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制造鞋面材料。几年的经营使他敏锐地觉察到国内相关行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产品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2011年,信泰集团遇到了经营危机,许金升深刻地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产品必须要与别人不同!他开始谋求转型。针对鞋材行业人工成本上升、同质化竞争带来价格大战等问题,许金升另辟蹊径,从制造传统鞋面材料转向新式一体成型鞋面,对公司的设备机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节省人工成本,设计出独一无二的新产品,当年就获得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奖。公司专职研发人员从无到有,目前已达300多位,占员工总数的7%。新产品以高质量、多样化赢得鞋材行业的好评,成为许多国际品牌的首选。新产品以高质量、多样化赢得鞋材行业的好评,成为许多国际品牌的首选。目前,信泰集团已经获得600多项专利,其核心技术“经编贾卡”已经发展到第六代,企业也成为了纤维类鞋型织物全国单项制造冠军。该企业在美国设立了办事处。

  许总特别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制订了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战略。信泰集团将此前购买的5万多平方印染厂旧厂房全部推倒,打造成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印染车间;建立大数据精管中心,通过工业物联网联结所有厂区,即时了解各个生产环节,升级管理能力,不仅提高了供应链的快速反应能力,还可以对大批量、个性化的订单实现实时数据分析,跟踪当今时代瞬息万变的消费需求。信泰集团还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成立福建省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黑天鹅智能科技(福建)有限公司、链接万物(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型子公司。鉴于长三角地区的人才聚集优势,信泰集团将考虑把总部设到上海,除提供优厚福利外,还采用项目制、弹性工作制等吸引特殊人才、关键人才。

  除了鞋材的研发和生产之外,信泰集团正在尝试将大数据与鞋材结合起来,生产能够用户记录运动习惯的“智能鞋”。它们可以分析穿鞋人的走路情况,判断其步态是否符合标准,据此推送相关信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的鞋子就能认得你了。

  恒盛集团——火遍全球的冰墩墩

  恒盛集团在疫情之下的扬名似乎更具有传奇色彩。2022年2月冬奥会开幕前后,融熊猫形象和航天员形象于一体的冰墩墩得到国内外民众的喜爱,一夜之间火遍全球,订单量呈指数级增长,任务一下子就排到五六月份,使生产这款吉祥物的恒盛集团措手不及。时值农历春节,恒盛董事长许文杰、总经理许鸿源立即动员各部门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加开产品模具,提升日产量,另一方面通过现场招工解决劳动力紧缺的问题,保证生产车间、装配车间满负荷运行。晋江市政府获悉恒盛集团生产任务繁重、用工紧张之后,立即参与协同纾困,市长、书记现场办公,迅速从当地的其他工厂调配合适的工人前来支援。疫情之下,恒盛集团对员工采取闭环管理,让他们住在宿舍楼,由企业提供餐饮日用品等保障,相应的检测则由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上门服务,切实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很多老员工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回来,为赶制冰墩墩贡献一份力量。

恒盛集团
恒盛集团

  冰墩墩的爆红看似偶然,但其实包含着必然的因素,其背后是恒盛多年来在玩具行业的精工细作。1992年许文杰先生建立了恒盛企业,开始只是做其他品牌的代工。他对产品精益求精,逐步在业内树立起口碑。2002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设计方案确定后,通过多轮谈判、数次考察、反复修改,恒盛集团生产的代表着希腊文化的毛绒玩具“雅典娜”和“费沃斯”最终获得了奥组委的认可。该企业成为奥组委吉祥物供应商之一,出色地完成了200多万组吉祥物订单。此后,恒盛集团又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2亚洲沙滩运动会、以及2022杭州亚运会等一系列大型赛事吉祥物的特许生产商,深得各赛事组委会的信任。2019年,恒盛成为今年冬奥会吉祥物特许生产商,靠的仍然是质量取胜。

  恒盛集团总经理许鸿源谈到:冰墩墩是历届吉祥物里制作难度最大的,从图纸到成品,包含了从采购、裁剪、电绣、车缝、检针、充棉、手工缝制、线头整理、清洁、整型、装硅胶壳、包装等几十道工序,需要不断地精心打磨。冰墩墩首次采用硅胶与毛绒玩具结合的工艺,这在玩具行业是一项创新。硅胶壳要满足透明、柔软又能立起的要求,技术含量很高,为了小朋友的健康、安全,冰墩墩使用的是食品级的硅胶。董事长许文杰说得好,运动赛事、文化产品的生产,也是一种文化输出。“我们通过生产完美的赛事吉祥物,可以为国家争光。”的确,可爱的冰墩墩向世界人民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冰墩墩爆红的背后,沉淀着晋江制造、乃至中国制造多年以来的匠心传承与创意创新。

  嘉利公司——从1千万到3千万的逆势而上

  疫情暴发两年多以来,晋江玩具企业嘉利公司不但能坚持生产,而且是逆势而上,2020年纳税一千万,2021年纳税两千万,而今年的纳税估计会超过三千万,在各行各业都受影响的疫情期间显得那么不可思议!许清海总经理连连说他们很幸运。其实,上述奇迹是嘉利公司多年积累的雄厚实力在危机时刻的显现。在晋江,嘉利虽然算是小微企业,但耕耘于玩具行业多年,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并打入美国市场。其童车系列是进入美国沃尔玛商场的唯一一家工厂自有品牌,有很大的影响力,连竞争对手都会购买嘉利公司产品再行出售。为了摸清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嘉利公司聘请了美国本土的设计团队,最初是按照设计方案付费。之后许总调整了策略,将设计团队也纳入销售额的分成当中,充分调动了设计人员的创新积极性。2019年,双方签约商定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细节,嘉利公司在美国租赁了合适的仓库,理顺了设计团队、销售团队之间的关系。

嘉利公司董事长许清海接受采访
嘉利公司董事长许清海接受采访

  2020年疫情暴发后,国内外各行各业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物流成本急剧攀升,利润下滑,美国沃尔玛收益减少。面对困难,许总惊喜地看到,中外各方互帮互信、携手合作,包括设计团队、销售团队、沃尔玛、生产厂家等各方都主动让利,分摊费用,共渡难关。嘉利公司在国内的工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生产,比如闭环管理,为员工提供免费餐饮、日用品等,使员工安心生产。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调支持下,原材料供应、物流等难题等得到妥善解决。国外负责接受订单的工作也没有因疫情耽搁。国内外配合默契,生产、销售、后续维修等等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今后,嘉利集团准备集中精力从事新产品的研发、制造,巩固在美国沃尔玛的份额,并进军更高端的儿童用品市场。与此同时,拓展国内市场份额,着力做好自有品牌,释放产能,希望逐步拥有自己的代工厂。为了实现这样的战略布局,嘉利目前正在筹建自己的工业园区,一方面打造自己的核心产品,同时将相关的中下游产业链全部整合进园区。

  在抗击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如何全面恢复经济发展,保证企业正常生产,仍是当务之急。信泰集团、恒盛集团、嘉利公司等侨资企业以其生动实践丰富了晋江经验,值得重视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