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二届福建省民间文艺山茶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评选暨传统民间艺术精品展开幕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23日电 工艺美术的本质是生活的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福建是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品种多、门类全、技艺精,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厚的地方色彩。

  为不断挖掘精品力作,积极展示福建省民间工艺精粹,弘扬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共同举办“第二届福建省民间文艺山茶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评选暨传统民间艺术精品展”。

  本届“民间文艺山茶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作品的评选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在来自全省9地市涉及寿山石雕、惠安石雕、木根雕、竹雕、陶瓷、漆艺、剪纸、建盏、软木画等各个门类的百余件作品中,遴选出49件(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各异、时代气息浓郁的优秀民间工艺作品,结合评委会推荐的18件(套)民间工艺参评作品,于2022年9月22日至28日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展出。

  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 守正开新 匠心载福——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展”的分场,既是一次福建中青年民间艺术家新近创作的检阅交流活动,又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充分展示福建民间工艺深厚底蕴,以此献礼党的二十大。同时,体现出当代福建民间艺术家对时代的感悟、对社会新气象的捕捉、对传统民间工艺发展的思考与探索,是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艺术诠释。主办方也期望通过此次活动鼓励全省民间文艺领域多出人才、多出精品,激发民间文艺工作者创作积极性,促进民间工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为福建从文化资源大省走向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多年来,福建省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精神高度的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持续15次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为推动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积累了丰富经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