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德推动干部培养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22日电 (吴允杰)“要鼓励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提升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走出一条干部培养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新路子。”福建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22日如是表示。

会议现场。吴允杰 摄
会议现场。吴允杰 摄

  当天,宁德市召开全市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培养锻炼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做法,更好地组织引导年轻干部在“四下基层”的火热实践中锻炼成长、建功立业。

  如何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1992年7月出版的《摆脱贫困》一书,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作出了深刻回答。30多年来,“四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工作制度在宁德市传承,生生不息并不断深化拓展。

  作为古田县食用菌主产区之一,凤埔全乡85%以上的农民从事食用菌相关生产经营。古田青干12班2组学员们在凤埔乡食用菌产业园实践活动中发现,食用菌生产存在建设成本高、产业链条短、人才技术缺、制约瓶颈多等问题。

  经过多方调研后,学员们建议扶持民间自主创新,将民间的实用技术进行科学总结、完善提升,将土专家带入现代化的研究道路,实现新品种引进、培育、驯化等方面突破,走精深加工品牌之路,并撰写《走“县域工厂化”道路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园区经济助推三产融合的探索与思考》调研文章。

  “我们在同吃同住中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了解基层生活。”古田青干12班2组学员张家谋说。

  据介绍,宁德市以古田县、寿宁县为试点,组织年轻干部到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促进干部培养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宁德全面推进市、县两级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培养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到乡村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办实事、解难题,实现干部长才干、群众得实惠、乡村增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组织选派1500多名年轻干部。

  “我们住在农户家里,与他们一起生活劳动,感到很亲切、很温暖,也对农村、农民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宁德市年轻干部“四下基层”第一期实践寿宁班队员陈林鑫说,将立足自身,提高采写能力,通过自己的采访报道,讲述更多动人的乡村振兴故事。

  同时,宁德市结合建设乡村振兴试点村、金牌旅游村等,在全市遴选102个“四下基层”实践基地,盘活闲置农房、果园等,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年轻干部是振兴闽东的希望,是宁德发展的未来。”梁伟新表示,要把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作为应尽之责、长远之举,为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奋力谱写“宁德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