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21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试点工作交流会和试点创新研讨班部署要求,总结交流我省试点工作经验,推进试点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平安福建建设。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建勇出席,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海昆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出席。

  会议指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发挥市域特殊资源优势,在健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增强分类指导功能、防范市域重大风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格局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有力推进了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坚持改革创新、科学治理,坚持强基固本、稳扎稳打,聚焦重点任务,系统集成、稳步推进下阶段试点工作,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质增效、行稳致远。要注重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市域社会治理各方面,完善鼓励多方参与的政策体系,增强市域社会治理凝聚力。要注重防范风险,打好治理组合拳,深化各领域平安创建,严紧细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以市域平安夯实全省长治久安坚实基础。要注重融合共治,综合运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等方式,与时俱进创新治理、破解难题,提升市域社会治理驱动力。要注重市域与基层、网格“三道防线”联动,加强矛盾风险分层治理,拓宽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要注重深化改革,开展特色化差异化研究探索,强化试点经验总结提炼和试点品牌培育创建,跑出市域社会治理加速度。要以赶考意识迎检攻坚,倒排工期进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以优异成绩争当市域社会治理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平安办通报了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和福州、厦门、漳州、龙岩4个第一期试点市作交流发言。(记者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