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水上嘉年华龙舟巡回赛启动 深入挖掘福州内河文旅资源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7日电 (叶秋云)17日上午,“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水上嘉年华启动仪式暨“水务·龙之舟”杯龙舟巡回赛首站比赛在晋安河游船码头拉开帷幕。

  比赛由福州市体育局、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市水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充分发挥福州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福州传统龙舟文化,深入挖掘内河文旅资源,推动龙舟运动与内河旅游深入融合。

 此次巡回赛的首站比赛——龙舟马拉松举行。
此次巡回赛的首站比赛——龙舟马拉松举行。

  据了解,自今年9月起,福州市计划通过多河道巡回活动方式,展示福州内河水系治理成果。结合河道实际情况,在晋安河、光明港、流花溪、西湖、左海、白马河、晋安湖、琴亭湖、打铁港、浦下河等河道,开展龙舟马拉松、耐力挑战、技巧挑战、龙舟拔河、龙舟竞速等不同形式活动。

  此次巡回赛的首站比赛——龙舟马拉松,是福州市首次在龙舟项目竞赛上采用马拉松赛的形式,12支队伍按抽签顺序先后出发,每支队伍出发时间间隔90秒,总赛程6公里。

龙舟马拉松比赛现场。
龙舟马拉松比赛现场。

  比赛邀请了12支龙舟队伍参赛,分别为晋安魁龙龙舟队、福建海峡龙舟队、福州龙之舟龙舟队、福州云厨龙舟队、闽侯龙腾龙舟队、福州万寿龙舟队、高新区马保龙舟队、闽侯锦伦龙舟队、福建汇泉龙舟队、福州鳌龙龙舟队、台江红星龙舟队、福州平台龙舟队。

  启动仪式现场,4艘兼具福州传统龙舟特色与创新设计的新型龙舟在晋安河上进行划航表演。

  这4艘木质龙舟由福州水务集团建造,在结构上传承了传统龙舟龙骨、舵、枙等元素,同时将鱼梁改良为边签,缩小了龙舟整体尺寸,从而提升了划乘龙舟的舒适度。最为吸睛的龙舟头则分别采用朝天龙、红马、凤凰与象的造型,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福州传统龙舟的记忆。

  随着发令汽笛声响,第一艘龙舟扬楫而出,龙舟马拉松正式打响。12支龙舟队依次出发,在晋安河——光明港的6公里水上赛道上挥桨竞渡、你争我赶,各具特色的龙舟、劈波斩浪的风采引得沿岸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助威呐喊。经过激烈角逐,福建汇泉龙舟队摘得冠军。

图为: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奖。
图为: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奖。

  据主办方介绍,除了举办龙舟巡回赛,“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水上嘉年华系列活动还将在福州内河水域引入桨板、皮划艇等深受年轻一族喜爱的水上运动,市民游客可前往浦下河、琴亭湖等内河游船码头畅享花样水上乐趣。

  未来,福州市体育局、福州水务集团将充分发挥福州内河水资源丰富优势,发展龙舟体育赛事、龙舟休闲旅游,打造生态福州独居特色的内河旅游新亮点、新品牌,让市民群众共享福州内河生态、文化、旅游价值,彰显福州“山水城市”的独特魅力,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