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书香浓·秋月情” ——老福州中秋民俗课堂开讲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0日电 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今年中秋节恰逢9月10日教师节,893音乐广播、901左海之声在福州M17文化广场开展“书香·秋月——老福州中秋民俗课堂”研学活动,让小朋友们一起学习福州传统中秋民俗文化,同时感受尊师重教的礼仪。

  在M17文化广场的研学现场,老师给小朋友们讲述了福州传统中秋节的民俗文化,比如:中秋节吃月饼的由来以及老福州人中秋节吃鲤鱼饼的含义,这象征着鲤鱼跳龙门,反映了福州人的进取精神;捡月华也是福州独特的中秋习俗,寓意着把月华藏到宝箱,金银财宝用不完。

  同时,还介绍了摆塔这项福州传统的中秋民俗活动。这是从明朝嘉靖年间就有的民俗,旧时摆塔,农家娃拾瓦片、砌瓦塔,至夜以柴点燃,火光四射,城里人则摆泥塑或陶瓷的人物形象,如关羽、张飞等,为了隆重其事,还会摆上烛台、花瓶、香炉等。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利用小木块,也摆出了精致的“宝塔”造型,通过小小的双手,展示福州中秋独特的文化。

  除了学习传统的中秋文化,活动现场还通过游戏互动、趣味问答、手工DIY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小朋友们学习到更多的民俗文化小知识,也更感受到老师们付出的辛苦努力。

  今后,893音乐广播、901左海之声将在M17文化广场打造更多的福州传统文化民俗研学课堂,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福州,爱上福州,将福州文化发扬光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