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认清手机“利与弊” 网络安全常伴身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8日电(陈寅 李志荣)如今手机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之中,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我们可以从手机上了解社会时事、学习知识、广交天下朋友,但是,如今的网络世界越来越复杂,充斥着为博人眼球的虚假信息、隔着屏幕不知真假的“朋友”、暗藏着陷阱的网络游戏,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如何正确使用手机,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呢?来看一看“蓝朋友”们是怎样做的吧。

图为课后讨论 李志荣摄
图为课后讨论 李志荣摄
图为利用科技手段监管 李志荣摄
图为利用科技手段监管 李志荣摄
图为精彩小游戏 李志荣摄
图为精彩小游戏 李志荣摄

  教育引导,提高防范意识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漳州大队利用周三教育日,开展手机使用管理专项教育授课,六中队指导员陈寅围绕“辨别网络陷阱,不做网络盲从者”进行专题授课。通过讲述网络上诸多陷阱,提高人员网络安全意识,帮助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课后,以班为单位组织“正确对待管理,安全使用手机”的讨论活动,使消防员认清违规使用手机带来的严重后果,自觉强化法纪观念和守纪意识。

图为重点对象谈心 蔡增欣摄
图为重点对象谈心 蔡增欣摄
图为手机集中管理 李志荣摄
图为手机集中管理 李志荣摄
图为手机隐患排查
图为手机隐患排查

  严格管理,堵塞隐患漏洞

  严格落实《森林消防队伍手机和互联网使用管理规范》,对消防员手机型号、电话号码、序列号和购买时间等信息登记造册,确保一人一机一卡,实行中队集中管理,每日登记每个班、每名消防员的手机上交情况,明确手机使用时间和场合,确保手机使用管理正规有序。中队主官利用贯众EMM进行监察管理,监管人员是否有出现存储发布涉密信息、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不当言论,进行网上不正当交往等问题,确保排查到位、不留盲区,杜绝有损队伍形象的问题发生。

  深入清查,杜绝“四涉”问题

  中队对照通知要求认真细致地进行排查,排查人员手机是否有“涉黄、涉赌、涉贷、涉密”问题,对发现问题的消防员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谈心谈话的方式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引导他们正视自己的问题,从思想源头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避免再犯同样的问题。中队根据排查出的问题,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坚持常态预警机制,多措并举从源头上消除手机使用隐患。

  发展爱好,脱离手机束缚

  中队充分发挥“三互”、“双四一”等有效载体作用,调动人员参与积极性,重注引导结合,通过开展“周末体育小比赛”、“党团活动做游戏”和“放下手机、拿起书本”等活动,引导大家不做“低头族”,不做“手机控”,令消防员度过充实的业余时间。

图为教育引导 李志荣摄
图为教育引导 李志荣摄
图为周末体育比赛 李志荣摄
图为周末体育比赛 李志荣摄

  中队通过开展此次手机排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队伍正规化秩序,增强了人员守纪意识,及时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杜绝了网络不良行为和失密泄密问题的发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