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三都澳PPP模式“清海工程”显成效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8日电(叶艺琳 李昊)“港阔水深、微波不掀、碧海万顷、良港如云。”真正实地闽东之滨亲眼见过三都澳后,都会不禁发出这样的赞叹。作为宁德的海洋瑰宝的三都澳海域,终于一洗“阴霾”重焕“东海明珠”的光彩。

  据了解,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受“祖宗海、门前海”等传统观念影响,三都澳这片海域放眼望去皆是插竿占海、泡沫网箱、密集饲养,一系列粗放杂乱的养殖方式使得海面尽是泡沫浮球和饮料瓶,不仅严重破坏了三都澳海域生态,还影响了海上交通安全。曾经让闽东人民引以为豪的海上养殖成为制约宁德发展的隐忧。

重点区域整治前后对比图。(闽招咨询供图)
重点区域整治前后对比图。(闽招咨询供图)
重点区域整治前后对比图。(闽招咨询供图)
重点区域整治前后对比图。(闽招咨询供图)

  对此,2017年起,宁德市人民政府痛下决心,开展了藻类养殖清退和航道清理等方面大规模整治活动,2018年7月,宁德市又集全市之力,下大力气开始实施为期两年的大规模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随后又采纳了宁德市“清海”PPP工程项目的顾问咨询机构福建省闽招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建议,以项目策划、风险分配、交易结构、投融资方案设计、绩效考核方案编制等专业形式,打赢了这场“清海”战役。

  “为解决“清海”项目的资金缺口,我们向地方政府推荐了以利率低、期限长为特色的政策性银行环保专项PSL贷款,并主动联系国家开发银行与地方政府开展融资洽谈,本级国有企业通过出让方式获得海域使用权证,作为向政策性银行贷款的抵押补充条件。”闽招咨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兼顾社会资本方收益的前提下,闽招咨询还尽可能优化对养殖户的改造升级补助方案,并将收取的海域使用租金作为开展海上巡查管控、海漂垃圾清理的工作经费,达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目的。最终呈现的PPP项目实施方案不仅调动了养殖户改造升级的积极性,同时还兼顾了海上交通安全、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了彻底扭转过去粗放发展、盲目扩张的问题,宁德市在“清海”工作中特别重视养殖区域的规划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为防止海上违规养殖回潮,还采取了绩效考核的方法,通过“定期考核+随机抽查”考评项目范围内禁养区域巡查、海面环境维护等服务成果,并与政府向项目公司的付费挂钩,建立起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做到彻底清、长效管。

  如今通过为期两年的“清海”攻坚战,三都澳海域的污染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海清港阔、云浪共舞的优美景色再次浮现。同时,科学规划使养殖密度得到合理控制,水质条件不断优化,鱼类和海带等品质与产量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