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晋江: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 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3日电(牛效礼 胡勇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各地餐饮活动指数快速回升,用气量大幅增加,燃气安全面临更大压力和挑战。对此,福建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扎实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全面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图为执法人员下达整改通知书。
图为执法人员下达整改通知书。

  在最近一次集中执法行动中,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联合罗山街道、罗山派出所、燃气公司等单位,深入罗山街道辖区对餐饮企业燃气安全进行大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某店家存在违规使用“三通”情况,“按规定一个燃气瓶只能接一个炉灶,你看你这个,用三通让一个气瓶接两个炉灶,虽说方便了但容易漏气,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在当天的行动中,执法人员共发现5家餐饮企业存在违规使用三通管、未与供气企业签订供气合同等问题,执法人员立刻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现场指导餐馆整改。

  在和平南路兰峰小区路段临街店面门口,罗山街道综合执法队查扣一部面包车,车内装有25瓶15公斤装的黑气瓶,执法人员当场查扣并立案调查。

图为执法人员深入餐馆等地检查安全用气情况。
图为执法人员深入餐馆等地检查安全用气情况。

  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要深刻汲取国内一段时间以来燃气事故教训,工作中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集中力量迅速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安全。工作中,要求执法人员要敢于执法善于执法,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部署充分调动力量,明晰各部门责任,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开展集中统一行动,重点检查餐饮企业燃气报警器安装情况与燃气企业登记情况是否一致;安装报警器是否适配气种(液化气、天然气)、数量和安装位置是否规范,是否接通电源、是否正常使用;用气场所是否存在超量存放气瓶、使用双燃料,胶管是否过长、穿墙、超期使用、使用三通接;以及在地下、半地下使用液化气等。

  此外,还重点把控好燃气的施工安装环节和供气运营环节,聚焦公共安全重点整治,紧盯公共场所,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问题;紧盯关键环节,严厉打击违规充装、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非法储存和"黑气瓶""黑燃气"等;紧盯突出问题,严厉查处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违规转包、违法分包和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燃气管网外部野蛮施工等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