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到严羽故乡听专家解读《沧浪诗话》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30日电(记者 张丽君)“言有尽而意无穷”,南宋诗论家诗人严羽,邵武人,其作品《沧浪诗话》历代评价甚高,钱钟书曾评论为“议论痛快而富于含蕴,醒人耳目又耐人思索”。

  图为研讨会现场。张丽君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张丽君 摄

  7月27日至30日,“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采风活动在福建省邵武市举行。诗人、诗评家们通过研讨会、沙龙等形式为读者解读《沧浪诗话》,导读严羽。

  图为研讨会现场。张丽君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张丽君 摄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诗人、新华社福建分社办公室主任谢宜兴,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湖北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田禾,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等20多名专家与会。

  《诗刊》主编李少君致辞。张丽君摄
《诗刊》主编李少君致辞。张丽君 摄

  邵武是个好地方,与会诗人和诗评家们还走访沧浪阁、和平古镇等地。

  李少君表示,严羽的《沧浪诗话》是历史上影响最大的诗话经典之一,我们应该将“闽人善论”的传统进一步弘扬。《沧浪诗话》于今天很有现实意义,有助于推动新时代诗歌走向新高潮。“闽派诗歌”和“闽派批评”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当代文学评论界京派、海派、闽派三分天下。京派正统、海派灵动善变、闽派具有创新精神。

  走访和平古镇。张丽君 摄
走访和平古镇。张丽君 摄

  李元胜认为,邵武位于武夷山脉南麓,邵武与古典诗词的联系几乎是天然的,古典诗歌的材料在山里保持着本来的面目。这些年,自己一直在古典诗歌中寻找现代化的痕迹,比如“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如何推动新诗的发展,于个人而言,在于古典诗歌的美学趣味,如果能放开古典诗词的音律,就可以看到,古典诗歌的态度,对于现代诗歌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曹宇翔更是即兴赋诗,“清晨不是闹钟、不是杂声,而是邵武曙光将我唤醒,让我心生欢喜。”

  观非遗傩舞。张丽君摄
观非遗傩舞。张丽君 摄

  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卢文丽表示,很高兴可以来到严羽的故乡,感受古典文化的气息。“我是古体诗的实践者,转向写古体诗的原因,这就好比一条河,流经很多地方,同时也接纳别的支流汇入,把生活活成诗。我在写古典诗的过程中,尽量浅显易懂。要写出自己看得懂,别人也看得懂的诗。”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均认为,严羽的快乐是什么?《沧浪诗话》满满都是他的快乐。比如“诗而入神”就是他的快乐。严羽的诗学理论于现代的作用是很多的,比如诗歌的品鉴与欣赏,诗歌的理论。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张光昕说,邵武有山有水,就必须谈诗。如今是一个直播的时代,环境变了,诗也变了。这也是新时期所带来的写诗的快乐。要在现实原则中,在诗歌中安放快乐。

  走和平古镇古街。张丽君 摄
走和平古镇古街。张丽君 摄

  诗人、散文家庞培坦言,读《沧浪诗话》第一个想到的是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中国的诗话在严羽和王国维之间走过辉煌的千年。“诗于我看来,是听的来始,诗来自于草木、山川、星空……诗诞生于生命,可能是一只蜜蜂的陪伴。我个人从来不去想新旧诗,我唯一想的是我自己做得不够好。”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敬文东表示,很高兴来到严羽的故乡。严羽能够在这里静下心来,从文学史上来谈论诗学。好的作品,是能够让人安静下来。《沧浪诗话》让人静下来,这是严羽给我们提供的诗学之外的启示。

  诗人、新华社福建分社办公室主任谢宜兴则说,《沧浪诗话》是关于诗歌方法论的著作,对于历代诗人创作上都是有启发的。

  《江南诗》副主编梁晓明指出,《沧浪诗话》提倡兴趣、趣味,特别反对“理”。无论新诗还是古诗,最后的精髓都是人。

  观古建筑。张丽君 摄
观古建筑。张丽君 摄

  “邵武有厚重的历史、好的生态、开放文明的胸怀,严羽诗歌会进一步宣传了地方文化。”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严羽诗歌会将纳入常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

  据了解,《沧浪诗话》是严羽所著的一本中国古代诗歌理论和诗歌美学著作,约写成于南宋理宗绍定、淳祐年间。它的系统性、理论性较强,是宋代最负盛名、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一部诗话。全书分为《诗辨》《诗体》《诗法》《诗评》《考证》等五册。"以禅喻诗"是《沧浪诗话》鲜明的学术品格。(完)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