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延平检察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8日电(严妙玲 林剑容)近日,延平区检察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高检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省、市、区系列文件精神,以及《延平区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老龄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全院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推进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全院上下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扎实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专项行动提供坚实有力的检察保障。强化线索摸排,利用“两微一端”和12309平台发布关于征集养老诈骗线索公告,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强化案件审查,及时发现办案各环节各阶段可能存在的养老诈骗线索。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等办案数据平台,搜索、查询、分析相关案件线索和情况。严格依法办案,强化能动检察履职,加强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事实、证据审查把关,依法快捕快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严惩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分子。全力追赃挽损,坚持应追尽追原则,把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整治问题隐患,主动分析养老诈骗案件发生原因,查找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探索开展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强溯源治理,防范化解风险,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宣传引导,线上、线下同发力。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平台集中发布相关宣传稿件、普法作品、典型案例等,提高专项行动社会知晓率,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切实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