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优秀企业家杨清金:三十年坚守实业,开创新材料产业先河

  日前,第十九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会上,中仑科技集团董事长杨清金被授予“福建省优秀企业家”荣誉。

  福建省优秀企业家是福建省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企业家荣誉,旨在表彰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造、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优异成绩,以及为推动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

  改革开放以来,在“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影响下,福建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家,他们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为福建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仑科技集团董事长杨清金正是其中一员。

  三十年多来,杨清金扎根八闽热土,心无旁骛专注新材料产业,带领团队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追风逐浪,奋勇搏击,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高性能膜材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打响了中国新材料产业的世界名片。

  凭借杨清金超前的战略布局,中仑科技集团成员企业中仑新材构建了全球少有的“高性能聚酰胺材料-高功能性BOPA膜材”一体化产业链,开创了国内高性能膜材产业的先河,由此建立了在原料成本、创新能力、市场机遇把握、产品新赛道布局等多个方面的全球竞争优势。

  在杨清金看来,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竞争的话语权。基于此,杨清金尤其重视自主创新,他的企业汇聚了行业内顶尖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科学家,深度参与多名院士领衔的国家重点材料研究计划,与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保持紧密合作,搭建了面向全球的从材料机理研究到小试、中试、产品孵化、批量生产的研发平台。对于膜材行业至关重要的制备技术同样如此,他对技术团队的要求不仅仅是掌握装备操控能力,还要求团队根据产品研发、节能减排等一系列需求对装备进行自主升级改造,并据此积累了多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领先的专利。

  杨清金对创新的重视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中仑新材开创了膜材科技第五代、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膜材生产技术——低碳双向拉伸技术;取得专利授权超过一百项,发明专利数量业内遥遥领先;牵头及参与制定了十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获得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单项冠军”“高新技术企业”等一系列国家级资质和荣誉。

  在杨清金的带领下,中仑新材凭借前瞻性的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和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发展成为高性能膜材领域的全球性领军企业,不仅拥有占据全球BOPA市场20%份额的长塑优耐膜®,还在持续向新消费、大健康、新能源、绿色低碳等新赛道发力,被业内誉为全球“尼龙膜王”。

  不仅如此,杨清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在中仑科技集团,他大力推进数字化进程,利用数字技术最大限度地提升创新能力、挖掘创新潜力,提高各项流程的效率和效益;与此同时,他打造塑化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业内企业降本增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除了专注产业发展,杨清金还积极参与捐资助学、精准扶贫、抗疫慈善捐款等公益活动,他的企业是首位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SAVE FOOD倡议的中国成员,长期致力于通过材料科技创新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帮助世界贫困地区的人们远离饥饿。

  材料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杨清金始终不忘材料科技创新的初心——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助力经济社会更繁荣、更加可持续。他将这一初心列为企业使命,正带领着中仑科技集团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到科技兴国、实业报国的事业中,为助力福建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