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各民族携手向未来活动”走进泉州晋江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4日电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各民族携手向未来活动13日走进泉州晋江,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由来自海峡两岸的70余名与会嘉宾组成的代表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福建省宇踏体育有限公司。林策荣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企业文化、少数民族员工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福建省宇踏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策荣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福建省宇踏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策荣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林策荣介绍说,该公司现有员工近800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1/3,公司通过筹措困难扶助资金、落实人文关怀等举措,让少数民族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把企业当家、安心工作、扎根落地。在抗“疫”期间,少数民族员工全力参与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实现公司员工新冠病毒零感染,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考察团一行围绕“弘扬晋江经验、共促两岸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泉州、晋江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晋江经验”以及当地历史文化、城市民族工作开展等情况,与会人员一同沿着历史的时光、脉络,走进“晋江经验”及其背后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一同见证晋江翻天覆地的发展新貌,感悟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同心同德携手共同铸就“晋江奇迹”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启迪。

“弘扬晋江经验 共促两岸发展”座谈会现场
“弘扬晋江经验 共促两岸发展”座谈会现场

  大家纷纷表示,泉州民族融合发展呈现丰富多彩、兼收并蓄的面貌,是民族融合发展“大家园”的生动体现,从宇踏等一个个生动典型,一步一个脚印从“中国改造”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由点及面很好地诠释了“晋江经验”及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内涵。民族复兴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各民族共同携手致力达成的,要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促进者、实践者。

  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宋哩表示,两岸各民族携手向未来活动走进泉州晋江,既是寻找民族文化的“根脉”,也是接续民族团结进步的“情缘”。“晋江经验”不仅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对“晋江经验”最好的传承弘扬,就是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在新时代续写更多“晋江奇迹”,书写更多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

  泉州市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世界交通贸易巨埠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是我国重要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活动期间,考察团一行还赴晋江其它历史文化遗址进行了参观。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两岸同胞在文化共鸣、心灵契合、发展互动中,加深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共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