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仙游加大对“三合一”场所消防监督 严查消防安全隐患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4日电 (杨瑛)近日,福建省仙游县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对仙游县榜头镇依晴超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人员发现,该场所一层为超市,一层阁楼住人,二层为住宿,三层空置,内部楼梯相通,未采取有效防火分隔,且合用场所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自动喷水局部应用系统,存在其他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九条第二款之规定,检查人员对该超市进行责令停产停业,并处罚款人民币伍千元整。

图为消防监督员对超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图为消防监督员对超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仙游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监督和指导,并用好媒体监督手段,跟踪报道隐患整改进度,在全社会形成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强大合力,确保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按期整改到位。

  “三合一”场所是指将生产经营、储存、住宿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其住宿与其它使用功能之间往往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上店下宅、前店后宅,下店上宅”,类似这样集生活、经营、仓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三合一”场所。疏散逃生条件差,可燃物多,着火源多,加上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历来是消防安全整治的重点与难点。

图为消防监督员对超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图为消防监督员对超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消防部门提醒,“三合一”场所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切勿贪图一时便利,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务必在住宿与非住宿部分之间建防火墙硬隔离,务必加强火灾防范,严防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