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聚焦海峡论坛:377个两岸团圆故事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4日电 13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新媒体创享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抖音集团旗下公益项目头条寻人——“两岸寻亲”受邀参加,相关负责人和寻亲者代表到场分享两岸团圆故事。

  海峡隔不断两岸亲情。据寻亲者代表张向军讲述,2017年年底,他联系到“头条寻人”,希望帮忙寻找他的大伯——一位多年前赴台的老兵。根据他提供的老兵姓名、出生时间、台湾家属信息、照片等资料,头条寻人发布了寻亲文章,并进行信息分发。在两岸网友的共同努力下,张向军终于在2020年联系上了失联三十年的大伯的儿女,两岸亲人得以团圆。

头条寻人两岸寻亲负责人与寻亲者代表在海峡论坛交流
头条寻人两岸寻亲负责人与寻亲者代表在海峡论坛交流

  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成立于2017年12月,初衷是希望联合两岸的媒体、公益机构,用互联网科技帮助更多台湾同胞实现寻亲寻根的愿望。

  据悉,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缘起于一封特殊来信——2017年3月,一位台湾女孩发来邮件,希望头条寻人能帮助她的爷爷、97岁的台湾老兵胡定远寻找大陆四川泸州的亲人。很快,头条寻人发布了胡定远的寻亲启事,并将该信息弹窗至其祖籍地“四川泸州”,一个月后,胡定远找到了失散77年的故乡亲人,并成功踏上了3000里的归程。

图:台湾老兵胡定远回到故土
图:台湾老兵胡定远回到故土

  截至2022年6月30日,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共发布推送1699例两岸寻亲信息,见证377个两岸家庭的重聚,成功帮助41名在世老兵、336名老兵后人找到亲人。其中,年纪最大的老兵已经100岁;跟家乡亲人失联时间最长的长达85年;时间最快的一个案例,消息仅发布了15分钟,就帮助两岸家庭寻亲成功。

  头条寻人两岸寻亲公益项目已经走过五年。未来,两岸寻亲将继续联合两岸媒体、公益机构,用互联网科技帮助更多台湾同胞实现寻亲寻根的愿望,为密切两岸交流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