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抗洪纪实|回顾总结促提升 红土地上的抗洪“堡垒”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2日电(侯巍 杨书勤 刘孟晗 王伟) 从5月份以来,福建龙岩地区持续强降雨,导致龙岩地区多个城镇出现道路积水、滑坡、塌方等现象,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上杭大队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派遣前置备勤队伍,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灾情,截至6月19号,大队圆满完成此次前置备勤任务,6月20号,大队召开前置备勤总结大会。

图为炊事班全力保障后勤
图为炊事班全力保障后勤
图为地方政府赠送锦旗
图为地方政府赠送锦旗
图为合影留念
图为合影留念

  会上,大队黄敬棋教导员总结出,在历时一个月的时间里大队辗转武平、长汀、上杭等多地圆满完成了5·28武平县十方镇、6·8上杭县茶地镇千龙村、长汀县莒溪镇机动备勤、长汀县北寿亭山体加固、长汀县童坊镇转移群众、长汀县汀州镇西门社区内涝处置、长汀县实验幼儿园附近老年人养老中心地下室排涝、长汀县汀州镇营背社区南熏山体塌方等十场救援任务。

图为救援人员利用救援间隙开展政治工作
图为救援人员利用救援间隙开展政治工作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高空作业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高空作业
图为上杭大队召开总结会
图为上杭大队召开总结会

  大队全体参战救援人员勇斗暴雨倾盆的恶劣天候、挑战泥泞的滑坡地形、水流湍急的洪涝灾区,凭借着顽强的战斗意志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攻克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扛住了生死苦累的残酷考验,5·28武平县十方镇救援任务中大队尖刀分队踏着齐膝深的淤泥经过4个多小时艰难跋涉第一时间徒步挺进受灾区域,长汀前置备勤队伍仅6月13日一天,救援人员就连续遂行任务3起,累计救援时间长达14小时,深夜累计装填搬运沙袋2000余袋,成功救援转移群众17人,大队救援人员扛完沙袋,背群众,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挺进受灾村庄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挺进受灾村庄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解救群众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解救群众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清理内涝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清理内涝

  在倾盆大雨背后,每一名森林消防员都是了不起的英雄。在此次前置备勤和遂行救援任务中,大队全体人员面对救援任务毫不畏惧,主动作为,涌现出诸如张曙光、刘清海、高培清、唐友全等一位位带头冲在救援最前线党员骨干,他们急民之所急,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代的任务。前置备勤期间,大队党委紧贴救援任务实际,见缝插针,及时跟进,因地制宜开展活动,把“八个到一线”带到救援现场,激发全体救援人员向险而行、奋力救灾的高昂斗志。把理论书籍装进背囊,把微课讲堂搬上前线。四中队党支部以总队“感悟领袖思想伟力,争做八闽消防卫士”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利用任务间隙开展读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中队全体人员勇上一线、敢打头阵的战斗意识。不管是在抗洪抢险期间,还是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都能够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作用。

  大队炊事班结合备勤点实际,科学制定食谱,精心调剂伙食,主动作为,利用与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共用食堂的便利条件,虚心向盼盼炊事人员学习拿手菜、特色菜,不断提升伙食调剂能力。

  此次前置备勤任务锻炼了队伍、检验了能力、积累了经验,得到了上级党委、地方政府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下步,大队将继续加快提质强能步伐,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切实担起“抢大险、救大灾”的重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