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鏖战暴雨,用“不眠夜”守护“平安夜”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1日电(刘勇 陈昊燊)“邻居家的孩子一个人在家,她爸妈出门还没回家。水涨得太快了,几分钟内就淹到成人下巴了,快来救救那个孩子。” 6月18日下午,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打到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指挥中心。

  据了解,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河东乡积水严重,多栋民房、商铺一楼被淹,有大量群众被困。接到警情后,该支队立即启动抢险救援应急预案投入52名消防救援人员,10台车辆,携带300余套救援装备前往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只见一名白衣小女孩正在家中二楼楼梯转角处站着,茫然无助。“别害怕,叔叔来救你啦!”消防救援人员淌着1米多深湍急的水流,几经摸索,一步一定,最终成功救出女孩,将她转移至安全地带。

  任务区域受灾情况(陈昊燊 摄)
任务区域受灾情况。陈昊燊 摄

  时隔不过50分钟,对讲机又传来了一阵阵急促的指令,“张逸行,在你们组上方,150米处的小区对面有两名老人被困,情况紧急立即带人前去救援!”1米多深的积水中,该支队六中队指导员张逸行在接到任务后立即带领小组队员顶着风雨,拉着皮划艇艰难而迅速地前行。经过20分钟紧张的救援,最终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2名被困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多亏你们这些消防员了,把我和我家老头子背出来,不然这雨越下越大我们老两口就得在外面站一夜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奶奶的眼眶湿润....。.

  江孝成支队长一线指挥。陈昊燊 摄
江孝成支队长一线指挥。陈昊燊 摄
  消防救援人员涉水救助受困群众(陈昊燊 摄)
消防救援人员涉水救助受困群众。陈昊燊 摄

  洪峰平安过境后,为近早恢复驻地生产生活秩序,该支队在刚结束完抢险救援任务后,又立即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6月19日一大早,消防救援人员就马不停蹄的赶往现场展开清淤工作。来到任务区域后,该支队立即会同地方相关单位勘探路段情况,制定了地面积水抽排、淤泥清除、泥水清扫、下水管道疏通等任务流程方案。

  消防救援人员帮助地方群众开展清淤工作。陈昊燊 摄)
消防救援人员帮助地方群众开展清淤工作。陈昊燊 摄

  据悉,这是松溪县自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后,首次组织清淤工作,这也标志着松溪县灾后重建正有序展开,这座美丽的城市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在清淤工程中,该支队消防救援人员先是用手将较大的杂物搬运至集中处理点,而后再利用铁锹、铲板和扫把街道上的其余杂物进行分片区清理。期间,为了能够加快清淤工作的进度,该支队支队长江孝成还积极向地方协调了一辆小型铲车以及多辆垃圾车,一同协助清淤,并利用水泵连接水带和水枪对路面进行彻底清洗。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铲车清淤(官晨峰 摄)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铲车清淤。官晨峰 摄

  松溪县李存杰家住附近,消防救援人员展开工作时,她正在散步。走在逐渐干净的道路上,看到正干得热火朝天的消防救援人员,李存杰动情地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谢消防救援人员,帮助我们受灾的群众清理道路,把家园建设得更好。”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水枪对路面进行冲洗(官晨峰 摄)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水枪对路面进行冲。官晨峰 摄

  上午10时30分,刚结束手头上的清淤工作,没过多久该支队又受到了河东乡乡镇府委托,称东源村因洪涝灾害,导致家中进入大量积水和垃圾,而村里大多是老人和小孩,无法自行清淤排涝。得知情况后,该支队森林消防员立刻驱车前往现场,帮助村民们排出家中积水,并清理杂物。“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不然我都不知道要清理到什么时候!”一位老人紧紧握着消防救援人员的手说。

  截止20日晚18时00分,此次任务该支队累计转移疏散地方群众800余人,清理淤泥680余吨,清理街道路面约700米,目前清淤工作仍在进行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