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6日电(陈精焕 周丽丽 庄丽燕)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5月5日下午,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作题为《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青春的奋斗足迹》的形势政策报告。

周丽丽、庄丽燕 摄

  吴彬镪首先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历届历次全会,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特殊背景。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有三个特殊时代背景:一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二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三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些都决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随后,吴彬镪对党百年以来的三个历史决议进行了回顾,并重点从“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条宝贵历史经验”等方面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吴彬镪指出,了解党的历史、读懂党的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才能在新征程上走得更自信、更从容、更坚定。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作了高度概括总结,凝练提出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作用的十条历史经验,这是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科学指引。

周丽丽、庄丽燕 摄

  报告中,吴彬镪结合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英雄卓娅的故事、电影《水门桥》等一系列生动的案例,勉励青年大学生要接过时代“接力棒”,坚持胸怀天下,做到心中有国家、心中有集体,用信仰领航青春;坚持开拓创新,打牢知识根基、培养创新思维,用学习点亮青春;坚持自我革命,培养“反躬自省”的意识、“见贤思齐”的自觉、“闻过则喜”的胸怀、“自我加压”的勇气,用革新塑造青春。他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希望同学们把握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接续砥砺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新时代书写建功立业的青年答卷。

  报告会内容丰富、案例翔实,对于同学们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