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启动文旅商消费节 力促城市消费“内循环”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9日电 (记者 杨伏山)“思明WAY”文旅商消费节暨中山路创建夜间文化和旅游集聚区活动,28日晚在厦门中心城区思明区正式启动,以推动全市文旅消费惠民措施、挖掘文旅购物潜力、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打造文化、旅游经济增长点。

“思明WAY”文旅商消费节暨中山路创建夜间文化和旅游集聚区活动,28日晚启动。住店圈供图
“思明WAY”文旅商消费节暨中山路创建夜间文化和旅游集聚区活动,28日晚启动。住店圈供图

  本次活动主办方思明区文旅局介绍说,“思明WAY”文旅商消费节是该局与住店圈平台发起的一场数字化文旅商促消费活动,联合厦门市文旅商贸业界发行“思明way”文旅商消费卡,构建一个集文化、旅游、餐饮、娱乐、休闲等多领域为一体的文旅商综合消费场景。

  文旅商消费卡将以数字赋能,通过政策支持促消费、优惠让利促消费、创新模式促消费等一系列举措,释放消费潜力,惠及百姓生活,促进厦门夜间消费增长。

 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丽珠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文旅商发展情况。住店圈供图
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丽珠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文旅商发展情况。住店圈供图

  文旅商消费卡吸引厦门市逾300家商铺门店参与,包括20多个热门景区、70多家餐饮品牌,玩乐场馆以及5大游泳馆,覆盖该市多个热门商圈。

  “这张卡受到市民热捧,在4月20日开售当天,24小时内订单量就突破33982套,实现营收1000万元。”住店圈负责人介绍,消费者以299元活动价购买文旅商消费卡,可在20多个景区或玩乐项目任玩两次,在70多家餐饮品牌中任选两餐,同时能在5家指定游泳馆各游一次。

  “文保奇妙夜之胡里山炮台”运营方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市民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夜秀光影之旅,打造厦门夜游一张新名片。

  “短期刺激消费并非目标,我们还将把文旅商消费卡优惠范围辐射到全省、全国,培养市民游客全新消费理念和习惯,培育起我市文旅消费市场,推动行业复工复产。”思明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文旅商消费卡作为思明文旅商消费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对激活文旅消费市场、带动思明区旅游消费,提振旅游市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思明WAY”文旅商消费节活动触角将逐渐延伸向全国,“由厦门带动福建,从福建辐射全国”,分阶段在市、省、全国逐步开展文旅推介活动。在促消费的同时,扩大厦门城市消费品牌IP影响力和影响范围,打造区域特色旅游消费新标杆。

住店圈执行副总裁苏俊锴接受媒体采访。住店圈供图
住店圈执行副总裁苏俊锴接受媒体采访。住店圈供图

  今年开春以来,思明区研究出台鼓励旅行社拓展业务、稳岗稳产补助、税收返还、贷款贴息、租赁减免等针对旅游、文体娱乐行业应对疫情帮扶企业纾困减负若干一系列措施,通过政策扶持、促消费活动等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文旅业复苏发展,传递出惠企助企、恢复发展的信号。

  思明区文化旅游协会会长陈国清向记者表示,全市陆续出台的奖励性政策、帮扶纾困措施以及各类政企商合作的补贴活动,有效缓解了当下文旅企业的经营困难。接下来,我们将对此进行一系列专题研究,加快制订推出有效的实施方案以应对市场变化。

  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是促进文旅企业复苏的大好时机,也是对文旅行业防疫的再一次全面检验。思明区文旅局局长戴丽珠表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企业经营双保障,希望文旅企业提振信心,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披露,“五一”假期来临之际,为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潜力,最大程度撬动“节日经济”活力,思明区文旅局将于5月1日举办2022“福佑中华,潮起中山”中山路旺街活动,通过线下活动宣传中山路文旅商景点,讲好街巷历史故事,激活夜间消费。

  启动仪式上,还正式宣布启动中山路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集聚区。此前,该市曾厝垵文创街区已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