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德化法院未成年普法宣教显成效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9日电(郑荣平 郑岐松)近年来,德化法院依托自身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未成年普法宣教活动,辖区未成年违法犯罪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2020年审结未成年犯罪案件6件6人,同比下降46.5%;2021年审结5件5人,同比下降16.6%。

  据介绍,2018年以来,该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不断创新未成年刑事审判方式,拓宽帮教渠道,做好未成年犯罪预防工作。一是加强常态化宣传。挑选精干力量到辖区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每学期到校开展法律讲座;常态化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老师、家长到法院观摩庭审、参观诉讼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组织全校师生观摩,主持人现场提问,提高法律意识。二是创新宣传形式。联合教育局采用未成年人有兴趣且容易接受的漫画、沙画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学校进行普法宣传。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归纳审理中常见的针对未成年违法犯罪案件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制作呈阅件上报本级党委政府,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进行重点整治。四是开展未成年帮教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生活、心理、学习、行为、就业等方面进行帮扶,为未成年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就业条件,引导未成年早日回归社会,有效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