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砥砺前行,赓续奋进---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全面启动“兴航程”法治思维推进年活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9日电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建立合规内控管理基础,推进“法治兴业”建设,夯实合规经营流程体系,于 2022年4月18日正式启动“兴航程”法治思维推进年活动。

  法治推进,“兴航程”再启航

  据了解,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兴航程”系列活动已开展多年,本次活动是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按照“法治兴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在2016-2020年积极开展合规管理“五步曲”和“2021年法治体系建设年”后对合规内控管理的进一步提升,通过紧密围绕“合规盈利、合规致胜”精神,以“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五条路径”为总体要求,为该行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助力福州强省会战略。

  法律赋能,深植法治观念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始终秉承“依法治行”宗旨,坚持党的领导,将“法治”思维深耕于全行各业务领域。该行高度重视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培育与层级建设,通过内部法律顾问机制和外聘律师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法律风险管理水平。今年,该行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民法典及后续配套司法解释等银行经营管理密切相关领域法律为重点,紧紧围绕经营管理决策、创新业务和重大风险三大领域,强化法治规范与指导。

  专业赋能,夯实合规文化

  据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员介绍,该行始终坚持将合规文化建设实施与业务经营发展同部署、共推进。一方面,合规管理实施“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负责人合规案防履职工作指引,开展经营机构“一把手”合规说法活动,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将合规学习教育列入员工教育培训建设规划纲要,使合规意识渗透到分行各个岗位、各个业务流程和环节中。同时发现和总结经营管理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和良好做法,遴选合规优秀管理和营销案例予以表彰和推广,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和作用。

  科技赋能,推动数字化转型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各类风险点的系统控制,将转型成果有效运用于业务拓展、风险管理、合规监测、内部控制等领域。如:该行依托智慧信贷平台,通过系统风险硬控制,助力信贷业务长远健康发展;搭建“天眼”案件防控系统,大力提升员工合规管理及案件防控监测能力。2022年,该行将继续在自主研发的业务系统、办公自动化工具等科技应用中植入监管政策、外部法规和内部制度风险控制点,推动业务经营和合规风险管控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将以“兴航程”法治思维推进年活动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法治思维在分行经营管理中的广泛运用,为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为福州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