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力以赴 抗疫必胜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9日电 近日,由中建科工以EPC总承包模式承建的泉州市快捷健康驿站(白沙)项目建成投用。项目位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总用地面积约10.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62万平方米,包含1284间隔离病房、48间办公用房、208间宿舍以及配套用房共2552个箱体。该项目为箱式集装箱隔离点建设工程,采用“三区两通道”设计,总平布局严格划分医护后勤区及隔离区,流线清晰,功能完整。

  自接到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援建泉州市快捷健康驿站(白沙)项目召集令,中建科工福建公司党总支迅速召开部署会、吹响“集结号”,紧急从机关、项目抽调人员及车辆、物资、设备等,星夜奔赴泉州,并于3月16日凌晨两点召开项目启动会。

  面对工期紧、工程量大、人员紧缺、作业区域处在疫情封控区等严峻施工条件,福建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坚持“把党旗插在一线,把现场当做战场”,迅速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项目设计技术系统、招采商务系统、生产安监质量系统、防疫后勤系统迅速“就位”。经过连夜奋战,第一版方案设计图顺利出炉,防疫筹备工作、算量备料工作和人员盘点工作同步紧张有序展开。

  项目工期短、任务重、要求高,且在开工不久便遭遇了连续7天的强降雨天气,这无疑给项目履约造成极大困难。项目指挥部迅速集中优势兵力成立特战队,制定雨天施工计划,倒排工期,60余名特战队员、1525名工人冒着大雨昼夜奋战。

  项目特战队员克服物资紧缺、不利天气影响等难题,与病毒打擂、与时间赛跑,3天完成场地平整和基础筏板浇筑,3天完成机电安装,2天完成消防安装,3天完成室外道路硬化,啃下了项目建设过程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打赢了项目履约的“关键一战”,为后续顺利竣工交付提供了坚实保障。经过一个个不眠之夜,建设者们最终在泉州大地上书写出一份亮丽的答卷:1865台空调、1550台热水器、1516套卫浴、5800套家具顺利安装。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网格化分级管理机制,组织分批核酸检测、领用餐、淋浴。通过实施作业区、办公区、宿舍区三区分控、管控的全闭环管理模式,项目实现了建设过程新冠肺炎零感染,打赢了项目建设中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