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推进“商行+投行”战略 泉州让“专精特新”企业脉动更有力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5日电 (李葭慧)“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是我省经济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摆在重要位置。

  泉州作为民营制造业大市,在从“制造大市”走向“智造强市”过程中,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是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数据显示,泉州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7家,其中37家为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在支持泉州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兴业银行锚定“商行+投行”战略,通过商行与投行的协同配合,为做大做强做优泉州制造业培育了一大批重要支撑力量。

  精准服务与“小巨人”共同成长

  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沥青搅拌及再生机械设备,骨料整形制砂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从2019年以来,银行根据我们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提供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在企业成长的关键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提起与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的合作,铁拓机械董事长王希仁赞不绝口。

  专注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制造业企业获得银行青睐的原因之一。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因为企业保持创新活力,坚持做大做强做优实业,才让我们的服务更有信心和着力点。”

  2019年6月,该行为铁拓机械发放9000万元技改基金贷款,用于铁拓智能化厂房建设。今年疫情期间,该行第一时间为铁拓机械提供1490万元的绿色金融流动资金贷款,利率3.5%,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服务解决了企业经营周转资金问题。目前,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已为铁拓机械提供授信上亿元,并配套涵盖贷款、结算、资金管理等多项产品,全方位对接客户需求。

  在精准、高效的银企合作中,企业迅速成长。近年来,铁拓机械先后入选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获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助力龙头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商行+投行”服务理念将助企成长与激发活力并举,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目前,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已经形成一套支持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钧石集团的成长历程,便是兴业银行助力我市制造业企业跨越发展的范例。

  钧石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当前全球光伏行业中拥有实现产品量产转化率最高的光伏技术企业之一。公司获批设立高效太阳能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也是国家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随着政策的扶持和技术的精进,钧石集团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设立了金太阳电子、钧石能源、金石能源等多家高科技子公司。

  兴业银行自2004年起便与钧石集团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为其打造了包含流动资金贷款、港分行联动、股权投资等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得知金石能源拟在科创板上市,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立即组织专项团队深入企业调研,并联系兴业子公司兴业国信,为金石能源进军资本市场寻找新推力。兴业国信董事长在听取项目汇报后,带队来到金石能源进行调研,并现场决定给予金石能源1亿元股权投资。“反应有速度、服务有深度”,在钧石集团项目负责人林总看来,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商行+投行”的服务,真正契合了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的需求。

  截至2021年11月末,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已服务福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7家,其中授信客户41家,融资余额近14亿元;服务福建省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合作覆盖率达67%,其中授信客户11家,融资余额近4亿元。

  服务泉州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一直在路上。该分行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围绕贯彻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特点,通过持续推进“商行+投行”战略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为泉州建设“智造强市”贡献更大兴业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