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周宁:千年古银矿 迎来旅游新生

  近日,周宁宝丰古银场矿山公园开园仪式在周宁县李墩镇芹溪村举行。周宁古银矿遗址多分布于山涧两侧,自然景色优美,矿洞内部结构千姿百态,有横坑、竖洞及因开采矿山形成的形态各异的工业遗迹。

  2019年10月,周宁宝丰银矿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唯一被列为国保级的古代矿业遗址,同年12月被福建省自然资源厅设为省级矿山公园。公园坐落于李墩镇芹溪村圣银楼一带,园区内现有圣银硐、宝丰硐、银晶硐等345处古矿硐,此外还有石门山、楼坪古村等丰富的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

古银矿景区
古银矿景区
古矿洞
古矿洞

  古银矿遗址遗迹保存得十分完整,遗存丰富,分布范围达60多平方公里。矿洞主要分布于海拔1506米的龙岗头的多条山涧两侧,已发现冶炼遗址及矿工的生活区遗迹40多处。周宁宝丰银矿遗址位于香炉山白垩纪火山盆地北西缘的南园组火山结构内,以强烈的中心式、裂缝式爆溢、爆发,形成广布于火山机构边缘的凝灰熔岩火山地形地貌,山峰险峻,峰奇壁峭,极具观赏性。

  随着周宁宝丰古银场矿山公园正式开园,过去藏在深山人不识的古银矿遗址撩开了面纱。周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家灼告诉记者,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将周宁宝丰银矿遗址开辟为科考探险区,形成以白银古道为主轴线,沿途的矿洞、冶炼遗址、生活区遗迹和传统村落相互串联的闭合性区域观光线路,力争使之成为徒步越野胜地。(记者 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