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南安: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人才高地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5日电(李健杰 郑妮婷 黄睿超)人才工作是助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南安经济开发区因为产业结构、企业基础、配套设施等因素,引才难、留才难成为了开发区发展路上的痛点和堵点。

  针对这一重点工作,南安经济开发区以破解企业难题为抓手,从招才引智、暖心服务、优化基础设施等方面多措并举助推人才工作,着力提升人才发展环境。

  全力打造“人才港湾”,是南安市人才工作近年来的“重头戏”。开发区主动承建南安市党群服务中心及南安市人才之家,投入30多万元用于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设备建设,并无偿提供近2900㎡办公面积。

  引才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和激励,由开发区权属园区集团参股设立人才基金。出资2000万元参股20%设立泉州市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为人才创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力培育高层次人才在全市创办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截止目前已完成4个项目投资,落地南安2个,分别为阳光中科和华科模具。

  要突破人才瓶颈,除了大力招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更需要厚植一方沃土。近年来,开发区全面启动园区基础设施提质工程,现已完成茂盛路、江滨南路、福飞北路通车工程。同时加强服务配套建设,着力提升园区人居环境,引进源昌、美的、恒大等房地产项目。为解决企业的外来工子女就学问题,改善就学环境,开发区推动市第十一小学、第六幼儿园的建设,今年九月份已开始招生。

  此外,南安经济开发区还指导园区企业打造国家级检测中心、实验室以及福建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协助企业员工申报各级高层次人才、泉州工匠、南安工匠,其中九牧集团获评泉州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单位。目前,九牧集团高层次人才数量近400名,全国劳模1名,泉州工匠3名,南安金牌工人1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