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清成立全省首个县级自媒体协会

  24日,在位于闽清县七叠温泉的福州国际温泉旅游节暨2021闽清温泉啤酒节现场,处处可见拿着手机直播的网红,热情洋溢地向网友推介闽清温泉与特色农产品。这是不少主播在闽清县自媒体协会成立后的首秀。

  就在前一日,全省首个县级自媒体协会——闽清县自媒体协会宣布成立。协会由闽清县委网信办组织部分网络企业发起,首批会员既有企业、单位,也有闽清本土的“主播”“网红”,共计70余家(名)会员。

  闽清作为省定农产品主产区,农特产品丰富且优质,但此前的推广销售一直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烦恼。“这些年,直播、短视频热度越来越高,县里涌现出不少能人主播,走出了一条新路。”闽清县自媒体协会副会长杨小浪说。

  江和清是闽清梅溪的橄榄种植大户,也是坐拥9万粉丝的抖音账号“江和清农场”的运营者,去年试水短视频带货以来,他探索出了橄榄等苗木销售的新模式。“以前卖苗木,是担到市场上卖,能卖多少全看运气。”江和清说,如今他在抖音上用视频展示苗木品质,客户网上下单,按需挖苗木邮寄,销售到浙江、广西、广东等地,收入也从几万元倍增至几十万元。

  脐橙种植好手、帮父母卖茶油的家庭主妇、自家产蜂蜜的农户……在这个新成立的协会中,有不少能人,还有不少是今年以来,闽清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毕业”的优秀学员。

  “在成立协会前,大家没有什么交集,协会成立后,我们希望能促进会员间、行业间的业务和技术交流,组织更多合作,集合大家力量传播礼乐闽清的好人文、好产品、好风光。”刚当选协会会长的夏荣表示。

  协会成立当天,闽清县委网信办还同绿色金融(福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泉州市丰泽区闽清商会、闽清县自媒体协会等签订了网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将多方合力推动网络助农。

  “近年来,闽清本土自媒体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我们在借助自媒体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礼乐闽清知名度的同时,也将对自媒体队伍规范管理。”闽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陈军辉表示,成立协会旨在引导广大自媒体人士和网民积极参与县域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共建网络文明,营造清朗空间,同时学习掌握网络宣传营销新技能,讲好闽清故事,传播闽清好声音,推介闽清好人文好产品好风光,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幸福新闽清贡献力量。本报讯(记者 林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