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福建省委建议加快福建数字技术赋能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二十七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9日电(记者 林玲)11月初,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围绕“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主题深入协商议政。民建福建省委在会议上提交了有关“数字技术创新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

  建议指出,要牢牢把握福建处于工业化提升期、数字化融合期、市场化深化期的战略机遇,建议聚焦“四个突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民营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民营经济是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有关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60%以上,企业数量占90%以上,税收贡献、科技成果贡献分别超过70%,吸纳了80%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福建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加速构建。全省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分别居全国第6、7位,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数2060家,居全国第2位,培育形成107家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10个优秀APP应用案例,上云企业数超过4.7万家,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81.1%,生产设备数字化率49.6%,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4.1%。一大批民营企业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引领推动企业数字化变革,为企业和产业发展赢得竞争新优势。

  如,九牧集团在全省率先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建成全省首个5G数字工厂,整体运营效率提升35%以上,良品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安踏公司布局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通过品牌销售、供应链与生产各环节信息的整合,打通订、供、产、销数据链,实现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协同;泉工股份打造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实现远程运维服务,平均故障解决时间由15天缩短为8天,整体售后服务效率提高40%以上,售后维护成本节约50%以上,产品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建议提出,总体来看,数字化发展给我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激发了新活力。但客观来讲,转型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效果还不是特别突出,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还不是特别显著。目前还存在着行业应用不够深入、场景不够丰富、模式不够突出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认为,一要突出智能制造,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发挥泉州、莆田等智能制造产业优势,推进“机器换人”和企业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推动企业从单机生产向网络化、连续化生产转变。推广设备联网、核心信息系统、业务以及数据集成上云,深化云应用。培育一批技术服务商,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成立服务联盟、研究机构和人才实训基地,使各方资源向数字转型积聚,分摊企业转型资金成本。

  二要突出平台赋能,丰富数字化技术供给。发挥数字福建产业园、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泉州芯谷等数字产业资源集聚优势,推动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降低中小企业上云成本。优化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采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与平台企业加强合作,加速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渗透。依托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加速培育新型工业操作系统、工业APP等数字化服务生态。

  三要突出集群推进,拓宽行业数字化路径。面向电子、机械、石化、纺织、鞋服、食品等优势产业集群,分行业梳理融合发展路径图,围绕“订单、成本、质量、交期”等企业核心业务痛点、难点、焦点,以行业共性应用场景为切入点,培育推广“小而精、精而准”的行业级系统解决方案,降低信息化改造成本,推进特色优势产业率先实现链条式、整体性数字化转型。

  四要突出模式创新,培育推广典型应用案例。围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以民营龙头企业为重点,培育评选一批数字化发展标杆企业,行程一批技术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场景。加强对接服务,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等方式,让做得好的企业现身说法,帮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与制造业企业牵手合作,找到结合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