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晋江:开展“静夜守护”行动 消除夜间噪声污染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3日电(徐北江 施建君)忙碌一天晚上睡个好觉,是人们的朴素追求。但,由于工地违法施工、商业及餐饮活动等不守规产生的噪声污染,剥夺了居民们的休息权。为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市夜间噪声污染问题,福建晋江市开展“静夜守护”行动,消除夜间噪声污染,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最近,位于晋江城区一建筑工地因夜间违法施工,被晋江市城管局执法大队立案处罚。

图为执法人员开展夜查清除噪声污染。
图为执法人员开展夜查清除噪声污染。

  执法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 "夜间"是指晚二十二点至晨六点之间;该法第三十条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

  为确保整治效果,晋江市城管局联合公安、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工作,协调组织专项执法和综合整治,采取随机抽查、暗访督查等形式开展现场检查,加强对群众投诉反映的施工单位违规夜间施工噪声污染的查处。

图为联合检查在建某工地夜间施工情况。
图为联合检查在建某工地夜间施工情况。

  据了解,除了加大执法和处罚外,晋江还大力营造施工不扰民的氛围。通过城管微信号、当地媒体等媒介宣传工地噪音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公开监督举报热线,发挥广大群众监督力量,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此外,作为美好城市环境的守护者,晋江市城管局在巡查过程中,对辖区在建工地进行全面摸底、政策宣传,要求合理安排施工时段,依法取得审批许可、做好降噪措施,从源头做好施工噪音管控。特别在中高考期间,更是组织专项执法开展“零点行动”,全力为考生和家长们守护好“净夜”。

  据统计,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33人次,执法车辆49部次,检查在建工地111处,查纠施工噪音扰民工地10起。口头劝导及责令整改20处,行政处罚施工噪音扰民5件,处罚4.75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