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建海峡象屿集团大厦项目开展高空坠落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8日电(李思源 陈希)18日上午,作为厦门重点工程,中建海峡象屿集团大厦项目组织开展高空坠落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活动特邀厦门市蓝天救援队现场指导。

  中建海峡厦门公司副总经理陈平首先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应急救援过程中的职责和任务,并熟悉掌握应急救援处置程序、指挥水平和实战能力。同时结合此次演练的成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组织协调能力,提高项目各应急人员沟通协调能力,优化各项应急措施,扎扎实实地把应急救援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落实到位,确保项目生产财产安全。

  演练模拟施工人员在进行高空作业时未佩戴安全带,不慎从高处坠落的情景。项目部精心策划,编制了《高空坠落应急预案演练方案》,成立了5支应急演练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并就演练方案的具体细节进行了培训和讲解,确保了本次演练活动的有序开展。

  “有人摔下来了,快来帮忙!”9点30分,在项目工地上,传来了一阵焦急的呼喊声。“快,打120急救电话并停止事发地现场作业,尽量不要挪动倒地伤者,防止二次伤害,我立刻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等待救援。”项目经理下达演习指令。现场人员按照指示火速展开救援,应急工作组到达现场后,向事故区域发出警报,疏散现场的其他工作人员和围观者,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治疗。厦门市蓝天救援队还现场演练了高空救援,对如何应急处置,心肺复苏、止血与包扎、伤员固定,伤员转运等进行了现场培训。

  厦门象屿港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辉星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各演练小组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集结有序、配合紧密,演练内容科学、部署周密,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针对此次综合应急演练及项目安全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作业安全管控,尤其是预防高处坠落事故,是杜绝发生伤亡事故的关键;二是要做好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和日常监督, 同时确保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到位、应急演练到位;三是做好应急预案修订和完善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应急救援机制,切实提高防范建筑施工重大伤害,提高应对紧急事故的处置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