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集美首创成立台籍专家顾问团 助推产学研融合


  【解说】6月17日,大陆首个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在厦门集美区成立,该顾问团首批成员共有6人,均来自位于厦门集美区的高校,旨在进一步发挥台籍人才的作用,共同推动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

  【解说】当天,厦门市集美区举办“协同创新集智共荣”两岸人才融合发展计划启动仪式,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成立后,将组织海峡两岸各个高校,形成核心力量,在高校学科教育、科研方向、产业对接和服务等方面进行引领。

  【同期】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 成员 游国龙

  厦门市成立这个顾问团,有助于我们把不同高校特别擅长的这些技术结合起来,一起合作然后发挥它的作用,第二个是我们希望说能够帮助在台湾的另外一些产业,然后来大陆这边发展的时候,我们可以中间起一个桥梁,帮助他们嫁接,帮助他们在这边落地,这个是我觉得我们这一次顾问团希望在这一次的活动中,能起到的一些角色起到的作用。

  【解说】厦门集美区高校云集,此前,集美区委组织部组织位于该区内的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和中科院厦门稀土研究所等14所院校成立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探索高校合作新模式。此次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有利于搭建高校用户体验教育与商业紧密结合的平台,为高校和企业创造共赢价值。

  【同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副会长 陈岱桦

  如果可以跟企业能够更多的联结的话,第一个我想可以加深企业在更多研究方面的提升,第二个也可以让更多的学校老师跟顾问同学能够更多实务上的了解,我想透过这种学术跟实业的合作,我想可以创造集美区另外一个更好的提升。

  【解说】据悉,2021年集美区对台人才政策大礼包推出“升级版”,包括厦门首个对台金融扶持合作方案和面向台企台胞的旅游产业扶持等政策。作为福建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厦门集美区致力推动在两岸融合上作出示范、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目标的实施。

  李思源 陈芷汀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