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109项“绿色福利”陆续推出

  12日,荷花胜景与非遗文化在金山公园碰撞出令人惊艳的火花;13日,孩子们挥舞画笔,“童心彩绘”让儿童公园的窨井盖变得生动有趣;14日,在白马河公园,看惠民文化展演,制作茉莉花串……端午假期福州公园“好戏连台”。

荷花胜景与非遗文化在金山公园碰撞出令人惊艳的火花。
荷花胜景与非遗文化在金山公园碰撞出令人惊艳的火花。
园林系统用多种艺术形式营造红色精神传承氛围,讲述党的百年故事。
园林系统用多种艺术形式营造红色精神传承氛围,讲述党的百年故事。
闽江公园的惠民文化展演。
闽江公园的惠民文化展演。

  接下来,福州还有一批“绿色福利”陆续上线。记者采访获悉,市园林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贯穿全年,通过“利民”“惠民”“便民”三大工程109个实践项目,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学”上下功夫 擦亮“党建红”底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园林中心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不断在“学”上下功夫,以党建红引领园林绿,引导园林系统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建立“清单式”学习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贯彻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等10余项内容紧密联系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

  近日,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来到闽江公园二楼大会议室,为闽江公园、茶亭公园全体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领导班子带队,这样的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已经开展了13场。

  于山党支部组织党史知识竞赛,西湖公园管理处结合世界读书日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演讲比赛,晋安河公园组织党员来到中共福州市委旧址接受红色洗礼……园林系统各基层单位也不断用活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

  从3月3日市园林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市园林中心党员们把园林特色与红色资源有机融合起来,通过做实自身方案,当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白人”;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当好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历者”;创新作为,办好实事,当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贴心人”,在系统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此外,党史学习教育还从公园走进千家万户。茶亭公园管理处与台江区委党校、茶亭街道党工委共同打造了公益性非遗讲坛“茶亭书场”,每周三场的评话表演,以福州话为载体,结合时事创作,用充满“虾油味”的方式,向市民游客开展党史教育、廉政教育等,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贴民心、更接地气。

  作为刚刚揭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左海公园徽因园将常态化开展各类公益讲座与活动,包括传统文化讲座、花艺研学、普法活动等。继民俗专家李林洲带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文化与习俗》专题讲座后,6月18日,92岁的老党员杜进兴将带来主题为《我的中国梦》的精彩宣讲。

  在“行”上见实效 描绘“园林绿”图景

  学习党史的落脚点就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市园林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围绕“利民”“惠民”“便民”三大工程列出了109项“任务清单”,做好市民身边的园林绿化,不断促进城市美丽升级,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利民工程”重点围绕福州城市环境品质提升,除了常态化推进“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行动,“两江四岸”环境提升也是重中之重。

  据市园林中心基建处主任科员陈祥树介绍,“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涉及园林的项目多达22项,分布在闽江公园南北园、花海公园等地。项目主要对闽江两岸整体景致做一次全面梳理和提升,营造“有疏密的绿,有季相的彩”,同时,增加体育健身、儿童游乐和休憩游赏等景观设施。

  园林系统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结合园林特色,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党史、道德、园艺、科普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教育主题活动,用多种艺术形式营造红色精神传承氛围,把党的百年故事讲述好,让主旋律传得更广。

  “惠民工程”则是在贯彻新绿化理念中,助力乡村、社区建设,开展困难群众帮扶,为乡村群众和社区居民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

  新店镇锦绣社区原来的烂泥地变成了小公园,金色维也纳小区树木挡光等问题解决了,永泰县蒲边村村道两旁的行道树及绿篱经修剪后焕然一新……共建美丽家园,从社区到乡村,处处都留下了园林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福州爱”特殊青少年作品义卖活动、“益”童集市……关注自闭症群体和白血病儿童的公益活动如今在儿童公园常态化开展。据儿童公园管理处主任高春宝介绍,5月、6月在儿童公园举办的公益活动就有17场,希望把公园打造成孩子们参与公益活动的新地标。

  眼下,左海公园大众茶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为了提高市民游园舒适度,还有一系列完善各公园便民设施的“便民工程”也在同步进行。

  市民夜间在公园唱歌跳舞,如何避免噪声过大带来的困扰?市园林中心公园处处长朱彭澍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智慧公园建设中,园区增设了噪声监测环境生态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于山公园上线,茶亭公园在6月初也完成了增设工作。

  服务基层也是“便民工程”的一大重点。市园林中心结合“服务基层年”活动,主动向各县区征集需要帮忙解决的问题,定期由市园林中心领导带队提供指导和帮助,将园林建设经验带到一线。(记者 林雅 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