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永辉超市:以“数字化”守护食品用品供应链安全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9日电 (记者 林玲)4月29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闭幕后不久,永辉超市对外公布了2020年年报。

  年报显示,在线下门店不断拓展的同时,永辉超市将以数字科技推动由内而外的转型升级,守护食品用品供应链安全,提供更有温度的用户体验以及更高效、更智能的供应链体系。

  数据显示,2020年,永辉实现营业收入931.99亿元,同比增长9.80%。截至2020年底,永辉已进入29省市,已开业门店数量达1017家。2020年,永辉首次进驻西藏、山东、甘肃、内蒙古、青海5个省份,新开门店114家。

  据了解,永辉很早就开始发力建设“科技永辉”。2021年1月,永辉超市任命李松峰为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副总裁,负责永辉科技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以科技为抓手,科技建设贴紧业务需求,以数据驱动业务发展,加速到店到家业务融合,提高全渠道的竞争能力。

  与此同时,永辉还不断引进数字化专业人才、储备科技人才梯队,强化组织力建设。目前,永辉科技中心已快速组建了近千人规模的技术团队。

  年报显示,过去的2020年,永辉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消费场景、供应链以及服务等各个环节,不断沉淀业务可复制的中台能力,重点加强用户、商品及仓配三大运营核心能力的提升,加速推进“科技永辉”建设。

  此外,永辉超市还不断夯实供应链的竞争力。2020年,永辉通过做深、做透、做精属地采购和源头采购渗透,以及做优做活区域化特色一村一品开发,永辉搭建了全国生鲜运营体系,不断提升运营协同能力,优化整盘运营能力。

  针对食品用品供应链,永辉以品类专项打造为牵引,以品类、商品、渠道、营运营销、业务体系等方面为突破口,打造了酒类、母婴、宠物、小家电、文玩体、PB商品、生鲜标品等十大星球,推动供应链变革。同时,永辉超市通过打造自有品牌进一步深挖生鲜供应链。

  年报中指出,2021年,永辉超市将以科技推动由内而外的转型升级、重塑业务增长,以科技谋势布局,激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全渠道业务战略转型、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及门店发展与业态提升,永辉超市有望建立起更优的经营效率,更有温度的用户体验以及更高效、更智能的供应链体系。(完)